2024-03-29

鬥陣來甜蜜過棗年  2019高樹鄉「蜜棗節」、農特產品推廣及水資源宣導活動

2019高樹鄉「蜜棗節」

【記者范家豪/高樹報導】 全台有千餘公頃蜜棗種植面積,屏東縣約佔一半,高樹鄉全鄉蜜棗面積近400公頃,又佔全縣七成,是最主要產區;在水源保護區孕育下,品質優良味道甜美,高樹鄉公所將於12月28日(星期六)上午9點起在鄉公所前廣場舉辦高樹蜜棗節,除了蜜棗評鑑,還有農特產品推廣及水資源宣導活動,歡迎鄉親前來參加,「甜蜜過棗年!」。

▲2019高樹鄉「蜜棗節」、農特產品推廣及水資源宣導記者會。(圖/記者范家豪)

高樹鄉長王樹圍表示,蜜棗好吃的最主要因素,就是土壤要肥沃,且日照充足、早晚溫差大,高樹鄉所處地理環境及天候,剛好符合栽培優質蜜棗的條件,加上農友不斷改良種植技術,高樹鄉出產的蜜棗果實碩大、肉質清脆、皮薄多汁、清甜可口,長久以來在消費市場始終保有極高評價。

高樹鄉公所相當重視蜜棗產業,2015年出資105萬元向高雄區農改場買下技術轉移授權,協助鄉內農民免費種植新品種「珍蜜11號」,目前全鄉栽植面積已達100多公頃,「珍蜜11號」品質口感佳,盛產期在元宵節後,剛好接上傳統蜜棗產期尾聲,讓民眾過年後仍吃得到蜜棗,有效分散市場風險,增加高樹鄉農民收益。

▲2019高樹鄉「蜜棗節」與會來賓試吃蜜棗皆說讚。(圖/記者范家豪)

高樹鄉公所今20日上午舉辦記者會宣傳蜜棗節活動,由鄉長王樹圍主持,農委會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姚志旺、屏東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鄭永裕、高樹鄉代會副主席陳美棉、高樹鄉農會企畫專員蔡清榮等人均到場力挺。

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姚志旺表示,高樹鄉蜜棗品質優良,種植技術進步,去年農改單位推出的新品種13號「雪麗」,今年消費者首度能吃到,高樹鄉就種了10多公頃,前年起台灣蜜棗開始外銷日本,今年也可外銷韓國,高樹鄉的蜜棗都沒有缺席,證明這裡的棗子真的走在市場最前端。

▲高樹鄉出產的蜜棗果實碩大、肉質清脆、皮薄多汁、清甜可口。(圖/記者范家豪)

高樹鄉全鄉都在水源保護區內,水質甘甜純淨無汙染,除了蜜棗美味,還生產出鳳梨、木瓜、芭樂、火龍果、蓮霧、檸檬及芋頭等優質水果及農產品,蜜棗節當天也將有這些農特產品的推廣與展售。

高樹王鄉長表示,活動現場還邀請鄉內社區及知名團隊帶來精彩表演節目,節目中穿插驚喜摸彩,只要當天來到現場的民眾都能參與摸彩,另有趣味闖關遊戲,獎品豐富,歡迎所有鄉親共同參與這場熱鬧活動。目前高樹蜜棗已經陸續成熟,預計明年1月進入盛產期,請喜歡蜜棗的朋友多多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