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老年人口攀升 屏縣府辦失智症防治照護國際研討會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108年失智症防治照護國際研討會於屏東縣辦理,除了全台共有200多位致力於失智症防治照護的網絡成員,更有遠自英國、美國洛杉磯及日本專家學者與會,屏東縣長潘孟安到場致詞,並致贈與會者屏東在地生產可可及守護長者的「屏安福」等伴手禮,表達歡迎之意。

▲屏縣府辦失智症防治照護國際研討會。(圖/屏東縣政府)

縣長潘孟安表示,研討會為期2天,縣府團隊特別安排樂智友善社區及具不同特色的服務據點,包含竹田高齡樂智友善示範社區、前進樂智老幼學堂、永大多元照顧中心等。竹田西勢村的友善社區與一般純樸的老街無異,縣府團隊通力合作,融合智慧科技、友善交通及人文,將原本生活風貌營造更友善及綿密照護網,不再侷限狹窄的空間活動,讓長輩能在社區內與熟識的人互動,自由安全的行走。

▲屏縣府辦失智症防治照護國際研討會。(圖/屏東縣政府)

縣長潘孟安也在研討會上分享屏東長照的創新亮點,希望汲取各縣市和國際的成功經驗,讓屏東長照進化再進化。他指出,高齡與失智症照顧是一個整合性的服務模式,屏東秉持著持續積極深入社區,提供優質多元服務品質,強化社區照護與醫療,期待透過來自美國、英國、日本代表們,以及各縣市共250位失智症相關國內外學者及實務工作者與會交流,探討失智者及照顧醫療照護與社會支持,親自感受屏東長照的特色,讓失智失能長輩們可以受到更好的照顧。

縣府衛生局表示,前進國小老幼共學是長照2.0前的實驗計畫,推動失智長輩、學童共學,延緩病況惡化,是全國第一個設立在學校的實驗據點,而永大多元照顧中心為全台第一個公園內的日照中心,提供從居家到社區的多元整合性服務,12月13日研討會衛生福利部則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與國人分享其在地特色資源的運用、失智照護品質的提升,以及國際上不同失智案例的探討,從在地延伸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