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奉獻生命投入社會服務 獲志工最高榮譽「金暉獎」肯定

高雄市志願服務最高榮耀「金暉獎」於26日上午舉辦記者會

【記者高婕/高雄報導】 高雄市志願服務最高榮耀「金暉獎」於26日上午舉辦記者會公佈第18屆獲獎志願服務人員及團隊,陳美妃獲特殊貢獻人員獎、李麗秀等20名獲績優志願服務人員獎、蒲台益等9名獲資深志願服務人員獎、鄧秀英等9名獲熱心幹部服務獎、社團法人台灣信徹蓮池功德會等9隊獲績優志願服務團隊獎、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高雄分事務所獲團隊創新服務獎、湯姆熊育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等3個企業獲企業團體志工獎及張炳隆等5組獲家族志工獎,共計38人、18個團隊及家族獲獎。高雄市政府張副秘書長為獲獎者披掛彩帶,12月7日(六)下午5時將在高雄市文化中心圓形廣場舉行第18屆金暉獎頒獎典禮。

特殊貢獻人員獎得主陳美妃志工自87年起,延伸護理人員的大愛與專業,擔任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高雄第一個志工站的站長,走入大寮社區,關心高齡者身心健康與生活,至今已超過20年。從社區到宅服務開始帶動社區志工,逐步連結公私部門資源辦理社區關懷據點、公益活動、學生代間學習及節慶活動,每次活動創意十足,如長輩健走、銀髮快閃、弱勢獨老辦年貨、青銀彩繪河堤等,深受社區長輩喜愛。近年,陳女士引進英國PIC跨專業服務模式,結合醫療、護理、諮商、社工、志工、照服員、里長等專業人員,即時協助特殊家庭解決生活困境,並成立長照行動咖啡館,加入紓壓、療癒小物製作等課程,讓社區長輩、照顧者及志工藉此互助關懷。在陳女士的帶領中,大寮志工站為國內外志工團體爭相學習的據點,更為長照在地化開創新的服務模式。

今(108)年社會局特增加「資深志願服務人員獎」及「熱心幹部服務獎」,以肯定資深志工及志工團幹部的努力。古月英志工服務年資達37年,是本屆年資最長的志工,以「1日志工,終身志工」自許,於71年參與社會局第一期參與志工服務至今,從未間斷,堅持的精神令人佩服;高齡77歲的陳和美,為本屆最年長志工,相信「人生下半場剛開始」的她,仍活躍於多元的服務領域,並擔任團隊的重要幹部,活動規劃、帶領等工作,都不輸年輕人,在她身上完前看不出年齡的痕跡,每日神采奕奕,實為本市活躍老化最佳代言人。

社團法人台灣信徹蓮池功德會志工隊以「娘家」為服務信念,期待提供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完整的依靠,服務對象涵括兒少、老人、新住民及弱勢家庭等群體,志工團隊高凝聚與服務效能的展現,獲評審高度親睞。榮獲家族志工獎的張炳隆家族,兄弟姊妹5人熱心公益,全家以「做志工」為家訓,一次與心智障礙者接觸的機緣下,被身障者學習自立生活的精神所感動,發現志工的陪伴,是支持身障自立的重要推手,全家開始投入身障者志工服務,每次的活動,都是家人團聚、情感聯繫的時間。

高雄市志願服務最高榮耀「金暉獎」於26日上午舉辦記者會

副秘書長張裕榮表示,市府自80年起,每2年與社團法人高雄市志願服務協會共同舉辦金暉獎表揚,期待能發掘高雄市志工無所不在的足跡,並對志工夥伴的無私奉獻表達敬意。現今,高雄市已有2千9百多個志工團隊及10萬6,000名志工,活躍於社福、環保、巡守、文化、衛生、教育等27個領域,誠摯邀請各市民朋友參與慶祝國際志工日暨第18屆「金暉獎」頒獎典禮,一同為獲獎志工喝采。

今(108)年11月至12月間市府各局處也辦理系列活動響應國際志工日,相關系列活動時間、地點及報名方式可於社會局〈志願服務資源中心〉官網(網址:www.kvc.org.tw)查詢,〈志願服務資源中心FB粉絲專頁〉也舉辦抽獎活動,參加就有機會獲得精美獎品。『我在高雄,我當志工』歡迎大家一起感受當志工的樂趣,共同幸福生活在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