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

議員關心智能路燈進度 李四川回應明年底全面汰換為LED

▲李四川回應明年底全面汰換為LED照明。(圖/記者范家豪翻攝)

【記者范家豪/高雄報導】 議員關心高雄市智能路燈推展進度,副市長李四川今(25)日回應表示,工程今(108)年已發包,採用PFI(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 民間融資提案,在沒有增加預算的情形下,預計明年底全面汰換為LED,完工後可減少巡查人力,透過連結手機APP能通知地區鄰里區長故障情形,請廠商限時內維修,有效提升道路照明與交通安全。李副市長也舉例,倘若發生車禍事故卻不知道地點,也能告知救護人員鄰近的路燈編號,即時掌握地點排除事故。

此外,針對高雄農產外銷成果,農業局長吳芳銘指出,截至10月份的統計,今(108)年外銷總量達為13,068公噸、出貨金額6.3億元,相較去(107)年全年度6,122公噸的產量及2.1618億元,銷售量成長113%、金額成長量為191%。

▲智能路燈控制系統。(圖/記者范家豪翻攝)

吳局長進一步說明,並非所有蔬果都可以外銷,如茄科不能銷往日本、中國大陸、金煌芒果不能賣到日本及韓國,因此在農產品品項開放的部分,將加強與中央協商合作。同時他也以芭樂外銷至美國為例,檢驗的條件、時間都是非常大的考驗,另還有用藥上的限制,將與農民做進一步的溝通與指導。吳芳銘表示,高雄的蓮霧、棗子以及接續的鳳梨,都是未來優勢的品項,允諾一定努力、持續推銷,積極為農民拓展出路。

議員亦關心垃圾焚化處理情形,環保局代理局長吳家安表示,高雄市有四座焚化廠,其中二座公辦民營的焚化廠,20年的委辦的合約即將到期,分別是仁武廠的109年及岡山廠的110年。

▲李四川回應明年底全面汰換為LED照明。(圖/記者范家豪翻攝)

為了降低空氣污染,減少政府支出,保障高雄市的廢棄物足夠處理容量,環保局已規劃以「促參法」辦理委外,除要求廠商要投資整建,改善焚化廠的污染防制效能外,也會將絕大部分的焚化量收回,由環保局掌握及主導收費標準,即可改善過去的亂象。另目前掩埋空間大約可使用三年,市府會積極規劃,加速開闢或活化既有的衛生掩埋場,以解決未來掩埋場空間不足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