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港都逾千人惜食發揮食物愛的力量 共同扶持弱勢

【記者高婕/高雄報導】 社團法人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在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指導下於108112(星期六)於中華五路台糖物流園區後空地辦理「港都千人惜食饗宴 攜手暖心扶弱」活動,期倡議推廣食物不浪費,將賣相不佳之蔬果、即期食物等續食轉換為盛食,邀請逾千位弱勢家庭及參與社團一起享用,藉此倡議惜食觀念;並於活動中發放500戶經濟弱勢邊緣戶、每戶2000元食物券,使其感受社會溫暖。

▲廚餘變身惜食盆栽。(圖/記者高婕)

聯合國指出全球每年生產的食物,至少有1/3(約13億噸)遭浪費或未經食用即耗損,只要全球減少1/4的糧食浪費,就能讓地球上的所有人吃飽。近年來,本會積極推動珍惜食物及經濟弱勢照顧,也就是即將被浪費的食物可以透過愛惜及分享,讓需要的民眾藉此舒緩生計壓力,是本會努力的目標。有鑒於此,本會期透過本次活動之倡議,提高社眾之瞭解與參與度。

▲惜食盆栽居家綠美化。(圖/記者高婕)

本次活動為了展現續食價值,特別邀請財團法人家樂福文教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社團法人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新和興海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立瑞畜產有限公司、升陽農產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毅明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海濱海產等企業響應捐贈食物(),有規格不符的NG商品例如彩椒、南瓜,有賣相不佳的高麗菜、大黃瓜、紅蘿蔔,有來自企業的即期冷凍魚、堅果、吐司,高慈總邀請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廚藝學院中餐廚藝系陳正忠主任率領「社會服務聯合團隊」之師生協助製作創意輕惜食,讓醜蔬果.即期食品等轉換成盛食,延續食物的生命,活動現場將製作8道圓滿惜福餐點提供給現場參與民眾享用。

▲活動現場將製作8道圓滿惜福餐點。(圖/記者高婕)

除了惜食料理倡議,現場各公益社團設16個攤,用趣味遊戲宣導及建立民眾惜食觀念;財團法人高雄銀行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財團法人佛教慈愛院等近七十個公益慈善團體響應弱勢照顧的500戶食物券及活動經費,食物券可供受助的弱勢家庭至指定賣場選購所需的食物或食材。而現場來參加惜食體驗之受助家戶或社團代表都須自備非一次性容器,響應本次減塑、減碳、減廢之精神。

台灣食物浪費的情形卻相當嚴重,隨著經濟弱勢家庭的增加仍有許多邊緣戶無法有適當之社會福利資源支持,連最基本的飲食需求也無法滿足。因此,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近年來積極推動惜食及續食的弱勢家庭服務,成立資源流通管道,讓食物發揮原有價值來照顧弱勢,期達成「照顧弱勢家庭」、「社區資源整合」、「食物不浪費」為目標,也期望能號召更多企業參與社會公益,公私攜手帶給弱勢家庭更多關懷及支持,也帶動更多企業及社會大眾一起響應公益,開啟善的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