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南方澳大橋瞬間坍塌 造成6人死亡

南方澳

【記者黃星瑜/宜蘭報導】 由台灣港務公司負責維運的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坍塌,讓該橋梁養護問題浮上檯面。今傳出台灣港務公司曾補助宜蘭縣政府2016年委託健行科技大學辦理南方澳大橋橋梁的檢測,交通部今也公布健行科技大學檢測完整報告,內容提到鏽蝕為護欄和路燈,並非鋼索,甚至連鋼索都不在檢測範圍內。不過宜蘭縣政府今澄清,當年度檢測對象是針對所有縣府及公所管理的橋樑,台灣港務公司並未委託縣府特別針對南方澳大橋辦理檢測作業。

▲跨港大橋的拱圈端部並未設置端橫梁,有設置對整體結構系統有幫助。(圖/國防部)

據了解,在馬政府時代,台灣港務公司2012年從宜蘭縣政府手上接手南方澳跨港大橋,根據交通部頒發「公路橋梁檢測及補強規範」,該橋梁屬特殊橋梁,採用不少鋼索,港務公司應自訂橋梁檢測、維護和補強辦法及規範,但過去7年來,港務公司疑似都沒有訂定橋梁檢測和維修等規範,至少自2014年之後這5年來、從未自行辦理檢測南方澳大橋作業,令人瞠目結舌,最後港務公司更拿宜蘭縣府的檢測報告作為改善依據,有違反交通部訂定的橋梁定期檢測和補強規定疑慮。

▲蘇澳鎮長李明哲說, 希望能採轉運站接駁的方式,解決交通問題。(圖/海巡署)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橋,南方澳環狀交通等於被切斷,蘇澳鎮長李明哲說,南方澳的觀光受此衝擊,至少要2年才會再恢復,令人憂心。他認為跨港大橋一定要再蓋回來,但短期內應該調派小型巴士當接駁車接送民眾進南方澳,別讓南方澳被塞死。

▲南方澳大橋斷橋事件。(圖/海巡署)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橋事件,搜救人員今天下午2點27分尋獲第5具遺體,身分有待確認,船東得知消息後,在岸邊焦急等待。目前還有一名漁工失蹤,搜救行動持續中。初步了解,罹難者漁工是印尼籍,尋獲地點在新臺勝366號船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