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全民口腔健康 有愛無礙一起來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為響應衛生福利部「世界口腔健康日」,花蓮縣衛生局與花蓮縣牙醫師公會今(16)日聯手推出「全民口腔健康,有愛無礙」記者會,由各年齡層代表分享口腔健康和固齒的撇步,落實全民全齡口腔健康的重要性。

▲縣長徐榛蔚(左八)偕同衛生局長朱家祥(左七)等人開啟全民口腔健康寶盒。(圖/范振和攝)

縣長徐榛蔚特別感謝花蓮縣牙醫師公會從100年起和秀林、瑞穗、萬榮、卓溪鄉衛生所合作,成立偏鄉牙科醫療站,開啟偏鄉口腔醫療的始點,每年平均提供約5千人次的口腔照護服務,同時前進偏鄉校園及社區為兒童進行口腔檢查、牙齒塗氟及衛教。

▲縣長徐榛蔚感謝花蓮縣牙醫師公會為保護鄉親口腔健康盡心盡力。(圖/范振和攝)

去年牙醫師公會也和衛生局合作,將「口腔照護輔導列車」駛入住宿型機構,了解住民口腔保健的需求,協助訓練照顧者口腔清潔的技巧。徐榛蔚也感謝謝陽光基金會長年推廣防治口腔癌,和衛生醫療單位一起為全齡口腔健康把關。

▲花蓮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余政明說明公會成員偏鄉服務作為。(圖/范振和攝)

徐榛蔚指出,牙齒是一輩子最貼心的好朋友,應好好保護,口腔衛生與消化系統等息息相關,起牀後好好刷牙,一整天都會有清新的感覺,愉悅身心靈。

而在場的「拐杖牙醫」林易超曾於2017 年成為全縣第一位到宅服務牙醫師,希望透過他拋磚義舉,讓更多有志醫師一起加入服務弱勢的行列,讓居家牙醫看診的愛心故事永流傳。

「全民口腔健康,有愛無礙」記者會,今天上午以偏鄉牙醫站、居家看診紀錄影片開場,呈現花蓮多位牙醫師不辭勞苦長期在偏鄉及到宅服務的感動故事。接著,民勤幼兒園演出潔牙舞,活力展現潔牙好成果,炒熱了現場氣氛。

▲「全民口腔健康」記者會以偏鄉牙醫站、居家看診紀錄影片開場。(圖/范振和攝)

現場各種牙齒保健的造型氣球布置成打卡區,相當吸睛。在徐榛蔚開啟全民口腔健康寶盒時,衛生局長朱家祥、副議長徐雪玉、議員林正福、吳建志、牙醫師公會理事長余政明、常務理事林易超、門諾醫院副院長林雅蘋、玉里榮民總醫院副院長劉峻正、陽光基金會主任魏昌波等人,也群起帶動歡樂。

▲花蓮市民勤幼兒園表演潔牙舞,活潑可愛。(圖/范振和攝)

為讓花蓮鄉親重視從出生到高齡的口腔健康,衛生局邀請陳怡君和國小三年級的女兒陳語、銀髮族代表張淑姬、部立花蓮醫院護理之家督導連玉璽、陽光基金會主任魏昌波等人,分享固齒潔牙,以及戒除菸酒檳榔預防口腔癌的好方法。無論是從小養成正確潔牙習慣,定期接受塗氟的預防保健,幾位分享者都毫不保留的闡述親身經驗。

▲陽光基金會主任魏昌波闡述口腔癌防治的重要性。(圖/范振和攝)

陽光基金會志工張智勝也以口腔癌友身分出席,他在99年間確診口腔癌,經歷8次手術、3次化療及放射治療,對個人及家庭造成巨大的影響,106年開始,成為陽光基金會的口友志工,出席各種宣導場合,鼓勵鄉親勇於遠離菸酒檳榔,也很樂於接受邀情,希望藉由戒檳抗癌的生命故事,遠離口腔癌的威脅。

▲部立花蓮醫院護理之家督導連玉璽述說照護住民的心聲。(圖/范振和攝)

朱家祥說明,牙齒是我們非常重要的夥伴,不只具備咀嚼功能,更可以促進顎骨正常發育、輔助發音、協調顏面美觀,做好口腔保健正確潔牙,就能實現8020(80歲仍有20顆牙齒)的美好願景,充分享受美食,不但可以獲得妥適的營養,更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銀髮族代表張淑姬說明今她的牙齒保健法。(圖/范振和攝)

對於高齡者而言,口腔清潔維護和機能維持能促進咀嚼能力,降低上呼吸道疾病肺炎或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因此,從小養成每天至少兩次的正確刷牙搭配牙線使用,並養成定期看牙醫等口腔保健的習慣,刻不容緩。

▲花蓮副議長徐雪玉(中)等人祝福全民全齡口腔都健康。(圖/范振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