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第三波新閣員發布 卓榮泰:六人都是國家繁榮發展的重要推手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16日公布第三波新閣員名單:經濟部長郭智輝、數位發展部長黃彥男、國發會主委劉鏡清、國科會主委吳誠文、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陳金德。卓榮泰說,第三波新閣員的關鍵字是智慧創新;依序介紹如下:

經濟部長郭智輝:曾任崇越科技董事長,具備打造半導體產業等國際供應鏈的豐富經驗。期盼他幫助中小企業及新創產業,並持續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和發展半導體、人工智慧、軍工、安控、通訊等「五大信賴產業」。他也會要求未來的郭部長,發揮能源專業,確保穩定供電,進一步拓展多元綠能,鼓勵產業深度節能,讓社會一起邁向2050淨零轉型。

數位發展部長黃彥男:是現任中研院資安中心專題執行長,具備資安、通信及AI三項專長和即戰力,產、官、學、研資歷都很傑出。期盼未來的黃部長,能夠站在守護資安的第一線、推動企業數位轉型的第一線、跟建構數位公共建設的第一線。我們要強化防詐及隱私保障,提升產業競爭力跟跨領域合作,培育更多人才,因應未來各項挑戰。

國發會主委劉鏡清:曾任資誠創新諮詢公司董事長,及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暨工商事業群總經理。他的專長,就是讓企業在數位轉型的浪潮中,站穩腳步。未來劉主委不僅要針對國家重大建設及發展計畫,嚴格執行管控考核;更要能幫助各個規模的產業,找到成功的關鍵,落實「AI產業化、產業AI化」;同時打造「創新創業雨林生態系」,成為台灣的護國群山。

國科會主委吳誠文:是現任南臺科技大學校長、及國家運動科學中心董事長,也是IC設計及半導體產業發展的重要推手。期待未來的吳主委,能夠繼續秉持專業,領導國內科技研究,發揮跨領域、跨部會的整合能力,為國育才。53年前,他曾是世界冠軍巨人少棒隊的投手。期盼他協助打造科技創新平台,為下一代的前瞻科技,也為國家再投出一記好球。

金管會主委彭金隆:是現任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及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專任教授,主攻「保險」與「金融控股公司」兩大專長,也熟悉金融監理的實務工作。未來期盼彭主委,能推動法律與時俱進,打造台灣成為亞洲金融科技發展中心、和亞洲資產管理中心;並落實以人為本的資訊安全,推動金融商品跟金融服務多元發展,同時防制不實詐騙,讓國人安心。

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陳金德:曾任國大代表、立法委員、宜蘭縣代理縣長、高雄市環保局長及副市長,對各縣市鄉鎮的工程都非常熟悉。他在中油董事長任內,善於溝通和行政革新,推動能源轉型。這正是新行政團隊所需要的行動力。他一定可以繼續發揮溝通長才,鼓勵創新科技的工法,提升公共工程的品質與效能,幫助我們進一步落實均衡台灣的目標。

卓榮泰强調,「這六位都是將來國家繁榮發展的重要推手,我期盼大家『強強聯手、發揮專業、放眼未來、立即行動』」。「我們也向國人承諾,『經濟發展固然是社會繁榮的指標,公平分配更是文明國家的象徵』,這是我們對台灣社會的回饋,和要達到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