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濫用藥物檢驗技術國際交流研討會 屏東登場全面提升驗毒技術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有鑑於近年來毒品型態及種類推陳出新,相關檢驗技術發展迅速,為提升濫用藥物檢驗品質,促進國際間檢驗技術交流及互動,屏東縣檢驗中心於37日舉辦2024年濫用藥物檢驗技術國際交流研討會,邀請來自日本及國內產官學界專家學者共襄盛舉,藉由濫用藥物檢驗新知及經驗分享,提升檢驗人員之專業與技術,讓毒品防制工作更準確更有成效。

衛生局表示,濫用藥物檢測不僅考驗檢測儀器的極限,更考驗著檢驗人員的檢驗能力。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來自日本島津製作所石井寿成主任、警政署刑事警察局謝金霖技正及醫全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王映文專員等國內外濫用藥物檢驗專家,針對「Forensic Topics in Japan and Shimadzu’s Solutions(日本法醫主題與島津檢驗室的解決方案)」、「新興毒品(NPS)檢驗經驗分享」、「濫用藥物免疫初篩經驗分享」、「尿液檢驗濫用藥物檢測分析之瓶頸」等4大議題專題演講,並透過壁報展示及實驗室參訪活動,以促進相關學術交流和經驗的分享,讓檢驗人員能深入了解檢驗技術新知,為屏東濫用藥物檢驗開啟新的里程碑。

檢驗中心張菊香主任進一步說明,基於強化毒品防制工作,中心近年來陸續購置各項新型精密檢驗儀器,建構濫用藥物檢測實驗室,此次研討會藉由與國內外專家面對面的經驗交流,更可精進檢驗人員專業技術,以提供更精準的檢驗數據,及把關檢驗品質。此外,呼籲民眾若發現周遭朋友及家人有使用毒品或是毒品相關問題需諮詢,歡迎撥打24小時免費毒防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一起保護我們的下一代,免於毒品危害,營造屏東成為安居樂業的希望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