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迎接新學期屏警開學日 守護學童安全

▼枋寮警察分局與志工們於春節連續假期期間,發起愛心關懷活動,募集生活必需品一同至轄區內弱勢家庭關懷慰問。(圖/屏東縣政府警察局提供)

【記者何勁陞/屏東報導】 春節7天連續假期,屏東縣警局於各易壅塞路段、觀光景點及大型活動周邊道路規劃疏導勤務,不分日夜全力疏導旅遊及返鄉車潮,疏導成效良好;(16)日為112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學日,屏縣警局積極規劃「護童勤務」,編排員警及義交於縣內各國中、小學門周邊重要路口,協助各校導護老師、志工維持交通秩序,加強校園周邊道路交通秩序維護及巡邏守望,詳加查察可疑人車,確保學童安全。

規劃勤務執行學校共68所,為維護學童上、下學安全及家長接送順利,屏縣警局編排員警及義交於校門口與學校周邊重要路口指揮來往車輛、守護學童安全過馬路,員警於執勤時均展現主動積極、溫馨熱情的態度,獲得許多家長及校方的肯定,不僅展現警察親民愛民之柔性服務,也貫徹維護學童安全的決心。

屏縣警局局長戴台捷呼籲用路人及家長,載送學童時應遵守道路交通規則,車輛勿違規停車,不貪圖方便任意橫越馬路,並向學童宣導過馬路需行走行人穿越道及「路口慢看停」等交通安全觀念,讓守法觀念從小紮根,共同建構學童交通安全環境。

屏少輔會少年隊志工 首場戲劇宣導啟發少年面對犯罪不卡關

▲屏東縣政府少年輔導委員會及警察局少年警察隊長期重視少年法治教育,並進入校園強化學生正確的預防犯罪觀念。(圖/屏東縣政府警察局提供)

屏東縣政府少年輔導委員會及警察局少年警察隊長期重視少年法治教育,並進入校園強化學生正確的預防犯罪觀念。本年度再度響應校園需求,特聯合志工隊及少年輔導委員會熱情服務的量能,2月16日首場宣導活動於大同高中進行,該宣導涵蓋「詐欺車手」、「毒品」等青少年易觸犯或被害之犯罪議題,由少年隊志工以「少年卡卡」戲劇為媒介,將青少年面臨的人生卡關與犯罪情境相結合,藉由生動有趣的表演,向學生宣導如何以正確的思維解決問題,使青少年不僅不再卡關,更學會了如何在犯罪的危險情境中破關前行。

根據112年警政署統計,青少年犯罪類型以涉「詐欺」案為最多,且又以「詐欺」案增加最多。顯見現今社會,詐欺車手等犯罪手段層出不窮,青少年成為不法分子的潛在目標。該宣導活動不僅有助於提升學生的防犯意識,更強調了正確價值觀的重要性,提供學生全面的預防知識,且透過互動的表演,學生們更能深刻理解,提高對潛在風險的警覺性。

基於保障少年健全之自我成長,調整其成長環境,並矯治其性格,屏東縣少年警察隊結合少年輔導委員會預計辦理36場校園預防犯罪宣導活動,宣導範圍擴及屏南、屏中及屏北區,叮嚀學子們辨識毒品包裝及詐騙集團的新手法,以形成縝密的校園防護網,增強少年法律觀念及提升自我保護能力,並秉持輔導先行工作原則,提前介入服務曝險及偏差行為少年,以減低少年觸犯法律落入司法處遇之機率。

屏東縣警察局長戴台㨗也呼籲,少年不是天生就愛使壞,只是暫時遇到瓶頸,及早輔導非只靠校園老師的教導,應以家庭為中心藉由有效的情感連結及早給予少年正向管教,以培養其責任感的機會、提升自我控制能力,進而遵守社會規範不易產生偏差行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