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文化大學首辦粧佛工藝課程   最帥藝師郭致良帶入推廣教育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引領藝術創新教育潮流,去年底首度開辦了傳統工藝及民俗文化傳承的粧佛藝術課程,不僅弘揚傳統工藝,更是打造傳統與創新融合之工藝傳承。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一直致力於藝術、文創及美學相關領域的推廣與教育,以滿足未來產業界對創意設計的需求。

藝術文創中心趙清益先生表示,此次隆重邀請經營鰲天藝術工作坊超過11年的郭致良藝師擔任教學。致良老師曾連續多年獲遴選參展國內傳統工藝盛事「雲林北港五湖四海宴」,年輕帥氣的致良老師在一眾老工匠師傅中特別顯眼,但是手法的嫻熟跟精密的功夫卻是穩定又令人嘆為觀止。

▲鰲天藝術工作坊負責人郭致良漆線雕藝師、與恩賢佛像藝術首席按金彩繪師林冠名,在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首辦粧佛工藝課程共同教學傳統漆線雕與貼金工藝。(圖/提供)

文化大學課程透過實作,也讓許多傳統工藝及神像產業相關領域的二代經營者來學習,用推廣教育傳承更多傳統的美與文化。郭致良超過11年的工藝歷程資歷,帶領學員探索漆線雕的奧妙。課程內容涵蓋漆線神袍的章紋製作,以及螭虎、鶴紋祥獸、蟒袍與蝙蝠瑞獸等傳統圖騰。透過八堂精華實作課程,學員們將深入了解漆線雕的基礎工法,並學會應用於實際創作中。

此外,鰲天藝術工作坊負責人郭致良也在此系列課程中,與恩賢佛像藝術首席按金彩繪師林冠名聯手合作,共同教授傳統漆線雕與貼金工藝,為學員帶來前所未有的精彩體驗,豐富了學員的台灣傳統神像藝術素養。

兩人並創作「舞龍躍新春」新春祝賀作,顯示傳統工藝與當代文創完美融合,為藝術教育帶來嶄新的氣象;作品贈予文化大學及受邀體驗課程的網紅邱家輝,為學員們增添即將到來的甲辰年喜氣。

▲漆線雕藝師郭致良與按金彩繪師林冠名製作的「舞龍躍新春」新春祝賀作。(圖/提供)

而郭致良藝師,更於今年2024年初推出了兩場令人期待的展覽,為全台各地傳統工藝藝術愛好者獻上了一場視覺盛宴。首先「祥龍耀藝」聯展將於二月十六日至二月二十四日在台北中山公民會館隆重開幕。此次展覽是郭致良藝師與林冠名老師聯袂呈獻,為觀眾帶來了一場傳統工藝藝術觀念與形式的精彩碰撞。

接著,郭致良藝師將於二月二十四日至三月二十四日期間,在雲林北港工藝坊「四海龍盛」歲次甲辰年聯展。這場展覽將是一次難得的機會,讓觀眾能夠近距離欣賞這位藝術家的作品,感受他的作品魅力,歡迎大家攜家帶眷前來共襄盛舉。讓我們一起走進神像工藝殿堂,感受心靈的觸動和視覺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