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長榮女中校友回娘家 102歲劉採桑帶領合唱團獻唱中氣十足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耶誕節到來,創校邁入136週年的台南市長榮女中舉辦系列活動,包括寫信給耶老、耶誕慶祝會等,特別的是,今年也舉辦校友大會,為了歡迎學姊們回娘家,各科不只提供按摩紓壓的服務,還現做雞蛋糕及咖啡等餐飲招待,而今年參加的校友中,最年長的已有102歲,最年輕的未滿20,堪稱五代同堂。

耶誕節對教會學校而言為重要節日,長榮女中近期展開一連串慶祝活動,首先登場的是配合英文提升計畫,安排寫信給耶老的活動,今年校方搭配「府城四百年」為主題,讓學生在明信片上,彩繪各種台南代表性的圖案,像是赤崁樓、安平古堡、孔廟等古蹟,還有各式各樣的小吃,然後還要用英文書寫,向聖誕老公公介紹台南的特色,再由校方將明信片寄給各國的聖誕老人組織。

另外,在耶誕節當天,校方也舉辦耶誕英文歌曲比賽,學生們無不在造型上精心打扮,展現活力,而在耶誕慶祝會上則有學生的精彩歌舞表演、抽獎,還請來歌手現場演唱,氣氛熱烈。

最特別的是,因疫情停辦了四年的校友大會,今年也選在耶誕節舉辦,對母校有高度認同感的校友們,紛紛從北中南各地回娘家團聚,老中青三代都有,現場也出現母女檔、師生檔、姐妹檔等組合,其中年紀最長的是高齡已102歲的劉採桑校友。

劉採桑出身嘉義望族,因風聞長榮女中音樂教學鼎盛,十五歲隻身入學,就學期間由日本人擔任校長,她回憶道:畢業前她和同學前往日本一個月的時間旅遊,費用100元,當時公務員月薪才30元,這個空前絕後的畢旅,讓她印像深刻,還珍藏著當年攝於日本奈良的老照片,因此民國三十年從長女畢業後,她便前往日本東洋學校進修音樂,旅居日本一段時間後返台。對母校懷有濃厚情感的她,堪稱是長女校友會的精神領袖,每年活動從不缺席,今年還領軍台北支部會合唱團現場獻唱,中氣十足。

而今年也第一次有男校友出席,還在唸大學的王瀚恩成為全場焦點,大家也笑稱,這場校友會堪稱五代同堂,也象徵長女這所全臺女子首學得以生生不息傳承下去。

為了歡迎學長姐的到來,各科學弟妹們特地精心準備,美容、時尚造型科的學生提供按摩紓壓及招待服務;餐飲、觀光科的學生則在現場架起兩部餐車,一部現做印有長女校徽的雞蛋糕、另一部則提供現煮咖啡、薑茶,讓學姐們暖胃又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