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重德是臺灣 「惠民特別預算」的始祖

▼重德除了向中央爭取30億元預算給待業者工作之外。

李重德 2023/12/22

今天參加一個成大85大樓ESG基地啟動典禮,聽到有人講目前的尚在推動的補助企業進行「碳盤查」與「碳排除」的一「特別預算」64億元,在開動幾個月中就被廠商爭搶申請,而被用掉了三分之二(47億元),因此明後年的經費可能下落無著。

這是因為該補助款是唯一可以補助企業用於購置改善碳排的設備的「惠民特別預算」。

講到惠民的「特別預算」,重德 應該是臺灣「惠民特別預算」的始祖,其源起是 重德 在陳水扁擔任總統滿一週年時,因為面對許多重大經濟挫折,以及國會朝小野大的局面,而一籌莫展。

此時,重德寫信給同為臺南一中校友的陳水扁總統,向他提出《臺灣五四運動》(救臺灣的五個方法與四個政策),內容包含擴大公共建設與擴大就業。

果然,陳水扁總統接信後如夢初醒,立即召開國是會議,通過擴大公共建設與擴大就業的全民共識,然後推動「惠民特別預算」,果然在野各黨莫敢抵擋。

〈公共服務擴大就業暫行條例〉於2003年1月14日三讀通過。立法院通過之條例與行政院版本共有 9 項差異,其最大的差異是行政院原本規劃 200 億元全部支應公服計畫,但立法院審議〈公共服務擴大就業暫行條例〉草案時,立法委員要求該條例一定要納入中小企業人力協助。

〈中小企業人力協助辦法〉由行政院另定之,其人力進用模式與公服計畫不同,不需經由勞委會推介,而是由企業自行進用失業勞工。

依據〈公共服務擴大就業暫行條例〉編列共約 200 億元預算送交立法院,於 2003 年 6月 5 日經審議三讀通過,同年 6 月 18 日總統公布 2003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追加預算後啟動。並撥出其中的30億元專門提供〈中小企業人力協助辦法〉運用。

重德當時擔任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的第三屆理事長,也是《擴大公共建設振興經濟暫行條例》與〈公共服務擴大就業暫行條例〉以及〈中小企業人力協助辦法〉的倡議者,因此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成為全國輔導企業爭取人力協助表現最佳的民間團體。

今日,不經心地被提醒,重德 原來也是臺灣「惠民特別預算」的始祖啊!

https://khae.org/blog/?p=290 「十分鐘看懂政治」講堂 2017/8/1 李重德講解《臺灣諸黨日日難》

https://www.thehubnews.net/archives/242281  屏東時報 2023-06-24 朋友 我們是寫歷史的人

https://pingtungtimes.com.tw/?p=156647 屏東時報電子報 2023-06-15 在國貿與國交中 我們一直是臺灣的尖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