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一甲國中第27年校慶期許 讓品德生根、讓願景茁壯

▼高雄市家長協會捐贈第78方「禮義廉恥」牌匾給一甲國中。(圖/高雄市家長協會)

【記者范家豪/高雄報導】 欣逢27校慶的高雄市一甲國中校慶暨運動大會的同一天,在上月才勇奪高雄市音樂競賽國樂合奏特優的音樂班同學所演奏的悠揚旋律中,同時在全體家長會成員、學校顧問團及各界到場嘉賓的見證下,揭下了由高雄市家長協會所捐贈的第78方「禮義廉恥」牌匾。

成立迄今已27年的高雄市一甲國中,創校一直以來除了以「榮譽、勤學、健康、創新」為願景外,本學年度甫到任的李文欽校長,特別珍視品德教育的重要性。他強調:品德,絕對是可以被教育的。拋開近期紛紛擾擾的課綱爭議,他以這幾個月自己身體力行的禮貌教育當例子。

▲高雄市家長協會捐贈第78方「禮義廉恥」牌匾給一甲國中。(圖/高雄市家長協會)

九月開學到現在,他除了有外埠公務無法到校外,幾乎天天七點就準時站在校門口跟孩子們問早。確實,第一個月會積極回應早安的學生比例不到兩成,更遑論主動跟他說早安的學生,連百分之五都沒有。但經過四個月,能夠主動問早的,已經至少六成,被動回應的只剩三成五,仍然低頭不敢問候的,大概只餘百分之五,和開學之初完全相反。而這一聲早,不只是禮貌,也是朝氣的表現,更直接拉近了學校與孩子的距離。這證明,「禮」,不只完全是可以被教育的,更是應該被實踐的。

▲高雄市家長協會捐贈第78方「禮義廉恥」牌匾給一甲國中。(圖/高雄市家長協會)

也因此,在家長協會黃雀華理事長的積極推動下,一甲國中欣然接受也感謝高雄市家長協會黃雀華理事長暨協會全體會員、榮錦實業有限公司鄭盛遠先生的捐贈的第78方「禮義廉恥」牌匾。黃雀華理事長表示,禮義廉恥不是口號,是真正需要被國家下一個世代的孩子們所重新認識與身體力行的。非常開心有越來越多的學校能夠一起為品德教育的扎根來努力。

▲高雄市家長協會捐贈第78方「禮義廉恥」牌匾給一甲國中。(圖/高雄市家長協會)

一甲國中家長會王芓茵會長也共同見證了這歷史性的一刻。她說,自從李文欽校長到任後,學校好像進化了,現在的氛圍又是一番風景。社區的婆婆媽媽跟她反映,孩子們從禮節、服儀到各項表現,風評極好,讓她這個當會長的也相當光榮。當她看見自己的孩子參加國樂競賽獲得團體特優,有舞蹈才能孩子可以到社教館表演,有閱讀優勢的孩子參加雄女所舉辦的航向書海競賽勇奪全市第二名,在在都證明學校真的產生了質變。她期許,未來的一甲國中,真的可以在李文欽校長所帶領的全校教職員努力下,培養出「行禮、仗義、有廉、知恥」的好國民,也達到李校長所親手寫下的「一展英才鴻鵠志、甲冠天下勤學風、路行大道強健體、竹舞蹊徑創新意」的學校期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