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嘉義廟思MUSES在桃城  結合廟宇特色打造文創商品  

記者張辰卿/嘉義報導

嘉義市建城逾320年,富有極深的文化底蘊,為迎接疫情解封後的廟宇觀光新亮點,拉近與年輕世代的距離,嘉義市府以「嘉義廟思MUSES在桃城」為主題,除舉辦一系列廟宇聯名活動、教育走讀計畫以及網紅踩線團,今年更精選12家廟宇將由專業團隊,量身規劃專屬於該廟特色的市場定位,創造「香客換遊客、遊客換商機」的城市觀光願景。輔導方向共分為三方向,一、文創導入及商品開發組:針對仁武宮、嘉邑鎮天宮、鎮南聖神宮、嘉義文財殿等四大宮廟,注入藝術文化,打造獨一無二的文創商品; 二、科技加值與數位導入組:針對王靈宮及城隍廟開發實境解謎商品及遊戲包;並輔導九華山地藏庵光影展演《大願》,結合廟宇特色的創新光雕投影,打造嘉義新打卡景點。另外,關廂境廟運用LINE作為數位導覽系統,介紹廟內神尊文物、民眾可搭配參拜教學與集點活動,輕鬆來一個廟宇探索之旅,搶攻虛實融合的科技市場。三、形象升級與跨域合作組:輔導北門口先天宮及嘉義慈濟宮扣合108課綱,邀請在地學子透過走讀與創作,引導以不同的視野帶領認識家鄉廟宇。另亦協助慈龍寺及龍安宮與洲際飯店-嘉義智選假日酒店,合作設計超有廟味的果乾房物小禮,搶攻飯店市場。

嘉義市府注入藝術文化,文創商品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為展現今年豐厚的傑出成果, 12日在嘉義智選假日飯店舉辦成果發表會,黃敏惠市長首先感謝這次合作的輔導團隊、樂檸漢堡、嘉義智選假日酒店,更感謝12座經典廟宇齊心打造不同的「嘉式觀光」,來到嘉義市感受獨特文化之美,嘉義市的廟宇不僅擁有豐富的人文史蹟,也一直是當地的信仰中心,是凝聚地方情感的重要場域,包含在廟埕前聽長輩講古、欣賞廟宇建築藝術等,這些都是嘉義人美好的回憶。希望透過這次計畫,挖掘廟宇所蘊藏的宗教文化,運用文創設計、數位導入及跨域合作,串聯起嘉義市各廟宇的經典,喚起年輕朋友了解文化及信仰的內涵,讓世界看到這座很小、卻很有力量的永續城市。市府積極推動永續及地方創生,除了協助在地文化發揮特色,吸引產業、經濟進駐,更期待透過城市魅力,引動青年回流。小至小吃,大到廟宇,嘉義市不斷努力跨領域、綜整各界量能、由下而上,從在地需求到凝聚共識,不斷凸顯獨特的嘉義文化,市府歡迎全國遊客及國際觀光客,來嘉義市「看大廟、賞文化、吃美食、聊永續」。

更多資訊詳見官方FB「嘉義市廟宇文創計畫」http://pili.app/fb/SPkBwIff

▲ 嘉義市廟宇形象升級計畫大合照。(圖/嘉義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