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2023屏東文學獎頒獎 展現文學創作蓬勃樣貌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2023屏東文學獎頒獎典禮,9日於屏東總圖一樓大廳舉行,今年徵件文類短篇小說、散文、新詩、兒童文學以及創作獎助,計有17位得獎者脫穎而出。屏東縣長周春米親臨頒發獎項,與在地作家張耀仁、王國安及許多文學愛好者一同分享得獎者的榮耀。

縣長周春米表示,今年屏東文學獎以「字造春風」為題,用文字創造如沐春風的感覺。她自己對文學十分嚮往,藉由文字的想像,短短的一句話,就能紓發壓力,這就是文學帶來最棒的溫暖。 屏東每個角落都可以成為文學創作的發想地,透過文學創作或實際走讀,更能感受屏東不同於其他城市的文化底蘊。

縣府文化處表示,今年收件數達607件之多,投稿者來自全臺各地及海外的創作者,突破歷年紀錄,關注角度如在地風土、家族書寫、民俗信仰等,題材多元,並邀請到林黛嫚、周芬伶、陳義芝、朱國珍、凌拂等文壇重量級作家擔任評審委員,經多番討論,評選出17位得主。評審委員讚許每一篇都是創作者用心投入的佳作,充份展現對文學創作的熱忱。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獎盃由在地木工品牌-老木魚設計打造,以大武群山和春日暖陽帶出屏東意象,每一座都是純手工打磨製作,結合藝術創作也象徵獨一無二的殊榮。

文化處指出,本次得獎者不乏教職員,以持續不輟的創作展現教育精神,為學生樹立學習榜樣。而來自馬來西亞的張宇正,奪得新詩佳作,足見屏東文學獎的寬廣與多元。獲獎作品集結成書,並以電子書方式於文化處臉書分享。

12月10日下午2時,將辦理一場屏東作家身影紀錄片放映與映後對談,邀請吳晟與封德屏兩位重量級作家,暢談屬於他們和屏東的南風往事,邀請讀者踴躍參與。

各類別得獎名單如下:

短篇小說-首獎陳建佐〈離島〉、評審獎嚴翊〈你與他與她與她〉、佳作洪燈旭〈88號公路〉、徐麗娟〈暖香〉。

散文-首獎張簡士湋〈伏流水〉、評審獎江伊薇〈耳邊風〉、佳作 Yu 〈細活與火侯〉、何承蔚 〈黑公〉。

新詩-首獎游書珣〈搖滾〉、評審獎黃詩閔〈小鹿〉。佳作張宇正〈舌頭記〉、陳正昕〈家〉。

兒童文學-首獎燐花〈棲架上〉、評審獎黃木擇〈小琉球的六種吃法〉。佳作巫佳蓮〈萬巒阿婆家印象六首〉、鄭若珣〈鹿角原〉。

創作獎助1名:梁評貴〈老人旁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