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屏東移民節 首創文化五感體驗讓世界交流

【記者張詠斯/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9日舉辦「2023年當我們聚在一起-玩轉世界移民節」活動,於屏菸1936文化基地舉辦,屏東縣政府長期致力於對新住民的重視及關懷,不僅長年於屏東地區辦理年度帶狀的新住民市集活動,配合國際移民日每年於12月固定擴大辦理屏東移民節,將南臺灣的新住民集合聚在一起。

今年移民節以「當我們聚在一起×玩轉世界」為主題,透過「玩」認識多元文化「翻轉」對於文化的刻板印象,呈現多元文化豐富樣貌,建立並落實「希望城市」之願景,讓友善希望的種子得以散播延續,在移民節中更是不乏各跨單位鼓勵新住民參與公共事務及文化傳承,促進多元文化交流,在現場可以看到來自世界各國居住在屏東的新住民們,分享生活分享心情。

來自世界各國的表演、藝術、文化、美食、體驗,以文化五感體驗展現多元文化交流,為期一天的屏東移民節,匯集視覺-多元動態展演、味覺-百味市集、嗅覺-世界生活交流會、觸覺-異國手作體驗、聽覺-語言小教室;匯集15國以上的特色百味、8國思鄉環境音、8國趣味競賽及棋藝。

屏東縣政府社會處劉美淑處長、內政部移民署屏東縣服務站武淑賢主任、內政部移民署屏東縣專勤隊許榮茂分隊長、屏東美術館魏素萍館長、立法委員廖婉汝辦公室方華雄副主任一同和各國新住民們齊聚一起,同時讓縣民更了解異國文化,體驗新住民文化內涵,展現出屏東多元幸福希望城市的施政特色。

首創文化五感體驗的移民節,匯集了眾多異國文化體驗,吸引眾多民眾慕名而來! 異國人在異鄉相聚,共同為自己的夢想或生活努力,屏東縣政府每年響應聯合國所提倡的移民人權及尊重多元文化精神,結合各局處共同舉辦慶祝,建立多元文化友善的希望城市,從東南亞、日本到歐美國家等,探索異國文化齊聚在此相互認識與體驗多國文化交流,共創多元友善的環境。

社會處長劉美淑表示,縣府一直以來對多元族群的各項需求非常的重視,除了每月辦理的新住民市集交流以外,今天更藉由慶祝移民節活動擴大辦理匯集屏東縣所有新住民、新二代和縣民們來場「視覺、味覺、嗅覺、觸覺、聽覺」的綜合饗宴,讓民眾體驗到多元文化,從認識到包容、接納、平等以及肯定不同文化族群,縣府將持續以「暖心、關心、定心」的共融信念,持續努力讓屏東成為希望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