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2023亞洲技能競賽 亞洲聚焦-耀眼彰化技職之光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彰化縣政府積極推動技職教育有成,日前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Abu Dhabi)辦理的第二屆「2023亞洲技能競賽」中,來自彰化15歲國手小將-許有崴榮獲青少年組「電氣裝配」職類金牌;另外,劉彥廷同學榮獲青年組「砌磚」職類金牌。彰化縣長王惠美讚許兩位同學是彰化之光,更是臺灣之光,也期望日後再接再厲,為彰化爭取更好的成績。

教育處表示,許有崴自花壇國中時期接觸技職課程,即對電器裝配項目產生興趣,受到學長們技能競賽紅榜得獎激勵後,立下志願要跟學長一樣「讓自己的名字貼在校門口」。在努力不懈學習與持續堅持下,榮獲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中區分區賽-電氣裝配金牌,以技優甄審入學方式申請國立彰師附工電機科,這次不負眾望地拿下亞洲技能競賽青少年組國際金牌榮耀。花壇國中從50屆全國技能競賽開辦青少年組比賽以來,連續4年奪得金牌學校,近年與彰師附工合作大力推展技藝教育,逐漸在校園中形成一股風氣,透過職人班培訓計畫除了讓學生學習技術外,也加強學生課業基礎在未來的職業道路上更有競爭力。

▲許有崴 獲青少年組「電氣裝配」職類金牌。(圖/彰化縣府提供)

教育處指出,劉彥廷在埔鹽國中就讀時即獲技藝競賽砌磚職類第一名,隨後進入國立秀水高工建築科就讀。在秀工建築科張櫰謙主任和邱耀慶股長的指導啟蒙下,已投入砌磚領域超過5年,目前是雲林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學生,在建築作品完成時獲得的滿足感和驕傲感,激勵他繼續追求卓越,並在競爭激烈的國際舞臺上展現出色。

▲劉彥廷同學榮獲青年組「砌磚」職類金牌。((圖/彰化縣府提供)

縣府為推動技職教育向下扎根,建置彰安、大同及原斗3間職探中心辦理國小高年級多元職業試探體驗課程,108學年度至111學年度共辦理644場次,已提供1萬5,384人次體驗課程。另外,國中技藝教育安排學生到技術型高中體驗職群課程,培養學生的職業興趣與能力,提升自信心並為未來的職業發展打下堅實基礎,以培育社會未來耀眼技藝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