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臺中據點抵家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就是長輩第二個家

記者張辰卿/台中報導

「來據點有學習、有同伴、有歡笑、有分享,不知不覺時間過很快,忘記自己幾歲」這是參加據點長輩的心聲。112年在臺中已有超過470處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讓長輩樂以(已)忘老。如何快樂到老,跟著長輩到據點就對了。

健康促進  預防老化

人生65才開始,面對平均餘命延長,不斷增加的老年人口,據點提供普及和就近的初級預防照顧,內容涵蓋健康促進、關懷訪視、電話問安、餐飲服務等。許多長輩退休後沒有生活重心,子女忙於工作晚上才是一家團聚時刻,據點就成為長輩第二個家,鼓勵長輩從家中走入社區,增加社會互動,臺中市政府鼓勵各社區設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就近提供服務,設計多元健康促進活動,在活動中自然與其他長輩及志工交流,健康促進可不只是隨便動一動,而是專屬設計給長輩促進肌耐力減少憂鬱指數的活動課程,每天到據點動動筋骨,還可參加市府主辦的據點運動會,不但顧健康還可以為自己所屬據點爭取榮譽的動力,真正發揮銀響力。

▲長輩們為了爭取運動賽事的榮譽,聚精會神、無不卯足全力。(圖/臺中市政府社會局/提供)

 據點全明星運動會  活躍老化

為增進長輩健康自主、社會參與,提供長輩展現活力的舞台,據點也規劃辦理多元健促活動專案,讓長輩更健康,透過三階段:據點時間練習→分區初賽→全市運動會(決賽),讓長輩自然而然在練習的過程中穩定身體機能,學習團隊合作完成比賽。臺中市政府連續二年舉辦專屬於臺中阿公阿嬤的據點全明星運動會,今(112)年比賽項目包含地壺球、射箭拔河、地板滾球,以及健走接力團體賽,參與據點一年比一年多,多達百隊參加。社會局表示,舉辦運動會不為體能破紀錄而是展現長輩最認真最有活力的一面,看到長輩從決定報名、練習及比賽的過程,就可看出健康促進活動對長輩的正面影響,落實預防失能失智,培養健康作息,據點規劃豐富有趣的活動,讓長輩樂在其中,家屬無後顧之憂。

主動服務  以老助老

據點服務鼓勵長輩社會參與,長輩過去個個精彩,藉由自身的經歷與才能,在據點擔任講師、參與公共服務,做志工最忘齡。據點將志工組訓提供關懷問安服務,針對社區中較少或不便出門的長者,據點提供主動到宅關懷訪視或致電長輩進行電話問安,依長輩需求提供諮詢及轉介服務,也將社區內弱勢、獨居的長輩列冊,平時建立關係讓他們願意走出來,或減少防備心願意使用社區中的各項資源,很多據點志工都說,長輩怕詐騙都不敢接電話,但是據點志工打給他都會接喔。

▲據點營造高齡友善飲食環境,不僅守護長者的健康也關心長者的營養。(圖/臺中市政府社會局/提供)

吃在地營養共餐

據點中有很多會煮菜的長輩、也有很多據點長輩務農種菜提供食材,臺中市有418個據點提供餐飲服務,照顧有餐飲服務的長輩,除了共餐之外,據點志工也提供送餐服務,在疫情期間發揮服務能量。社會局也與衛生局共同在據點推動「社區營養教育推廣計畫」,提升餐飲志工營養相關知能,設計我的餐盤,讓據點餐食更符長輩健康需求;據點服務餐飲食材更多元,社會局與經發局合作開辦「愛心食材交流平台」,食材(蔬菜、熟食、魚肉等)提供據點使用,提倡在地關懷、共同響應食物不浪費之價值。另有許多企業、團體與個人,提供白米、蔬菜、肉品及雞蛋等食物物資,不定期提供據點,為據點長輩加菜顧營養,一起吃飯更有滋味。

高齡社會來齡,年齡不是問題,從家中走入社區參與據點活動,就像長輩第二個家。每個據點都蘊含著在地特色的多元服務,蘊含每一位長輩與志工的感情交流,來據點讓生活更加溫暖不孤單!(臺中市政府社會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