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竹山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開幕 王瑞德揭牌啟用

記者闕玄/南投報導

南投縣第2個社區心理衛生中心12月5日在竹山鎮衛生所4樓正式開幕,由副縣長王瑞德、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專門委員洪嘉璣等貴賓共同揭牌啟用,除可照顧精神疾病患者及個案管理外,也提供一般民眾免費的心理諮詢與諮商,打造專業性及可近性的心理衛生服務,歡迎有需求的民眾多加利用。

包括縣議員全文才、陳玉鈴、竹山鎮代表會主席林賜學及多位鎮民代表、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竹山秀傳醫院等醫療網絡單位、南投縣康復之友協會、社團法人南投縣心理衛生協進會及草療附設竹山社區復健中心等在地心理衛生等相關單位人員皆到場共襄盛舉。

王瑞德特別感謝衛福部及所有照護系統機構長期以來對縣府的支持和協助,透過據點的布建及網絡的連結,能全面照顧到每個縣民,就近提供民眾的心理健康照護需求;王瑞德指出,南投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一向秉持著「6心級」的優質心理衛生服務為目標,同仁們皆以「耐心、用心、熱心、同理心、細心、貼心」的精神來守護縣民心理健康,111年於南投市設立第一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今年竹山是第2所,預計113年會在埔里設置第3所,提供在地化、可近性的心理健康服務。

洪嘉璣則表示,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是未來10年衛福部的重大政策,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是「心理的衛生所」,藉此照顧周邊社區民眾心理健康,主動出擊進入社區,而不是等著民眾來訪,是守護鄉親心理健康最重要的基地,要讓全民有更好的心理健康、給精神病人有更好的照顧。

縣府衛生局陳局長表示,竹山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設有辦公室、諮商室、會談室、多功能教室、會議室等,共配置19位專業人力,包括關懷訪視員、心理衛生社工、護理師、心輔員、心理諮商師、臨床心理師、職能治療師、兼任精神專科醫師等。中心每月將定期辦理相關宣導活動,帶給民眾最貼近需求也最正確的資訊,提供縣民在地化、多元化、可近性服務。除了個案關懷與訪視外,南投縣13個鄉鎮衛生所均設有心理諮商站,將心理諮商資源導入社區,就近提供免費的心理諮詢與諮商服務,疫情期間更提供線上諮商使民眾更容易獲得心理衛生服務,近期也因鄉親需求為不便出門民眾提供在宅諮詢服務,深獲鄉親好評與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