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3481地區扶輪社攜淡大   監管互花米草保護生態

記者孟憲玉/新北報導

國際扶輪3481地區的台北幸福扶輪社攜手永福、福星、百福、福友、福海網路、福盈等7個扶輪社,於12月3日舉辦「幸福保育,淡水久福」社區服務活動,並捐贈20萬元給淡江大學進行互花米草早期監測管理計畫,及支持該校研究生助學金和生態導覽訓練,讓學校師生能透過iNaturalist APP進行每月的記錄和通報,此通報系統結合政府單位執行清除工作。

 ▲台北幸福扶輪社長施宜君(左起)、淡江大學助理教授黃大肯、副教授李柏青、台北幸福久福衛星扶輪社主席吳青芳等合影。(圖/台北幸福扶輪社提供)

台北幸福扶輪社長施宜君表示,這次扶輪社與淡江大學聯合活動,旨在喚起社會對淡水河生態的關注,強調只有共同努力,才能守護這片自然寶地。由於淡水河岸發現有擴散的外來種互花米草,這種素稱「有灘地殺手」的植物,對生態多樣性和河道排洪能力造成威脅。淡水河是台北盆地的母親之河,致力於保護河岸灘地的美麗生態是每個市民的責任,「幸福保育,淡水久福」社區服務活動正呼應國際扶輪倡導的七大焦點領域之一「支持環境保護」的救援項目。

淡江大學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執行秘書林彥伶教授並呼籲,共同努力協助淡水河的生態復原,同時教育下一代擁有環保概念。

▲保護河岸灘地的美麗生態是每個市民的責任,亦是國際扶輪「支持環境保護」的救援項目。(圖/台北幸福扶輪社提供)

淡江大學助理教授黃大肯表示,就學時受艋舺扶輪社和北門扶輪社栽培,參加扶輪少年團,研究生時期更獲中華扶輪教育獎學金的幫助,今年他以回饋心態加入台北幸福久福衛星扶輪社,也希望今日淡江的學生在扶輪社的協助與鼓勵下,不但成為環保志工,日後也是扶輪服務社會的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