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01

空品不良季節 環保局加強露天燃燒取締且依法加重處分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每年10月至翌年3月為空品不良季節,這段期間的露天燃燒更加重空氣品質不良影響,屏東縣環保局特加強露天燃燒的取締作業,10月迄今已查獲78件違規,依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可處新臺幣1,2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違反者若為工商廠場,可處1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秋冬季節因適逢冬季旱作收穫及果樹修枝等農作需要,讓露天燃燒的案件顯著增加,比較往年陳情件數,秋冬季節露天燃燒的案件較其他時期高出6成,為維護空品不良期間空氣品質,環保局除以人力稽查外,更運用UAV無人機及移動式監控等科技設備,加強露天燃燒的取締作業,本年度自10月迄今計已查獲78件違規。

環保局表示,每年10月至翌年3月為空品不良季節,這時期的大氣擴散條件較差,易造成污染物於周遭累積,而露天燃燒所產生的煙霧中多為細懸浮微粒,經呼吸道進入人體,將影響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和免疫系統甚至癌症等疾病,影響人體健康甚鉅,因此,依照環境部所訂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應處罰鍰額度裁罰準則規定,於空品不良季節的違規案件應予加重裁罰,提醒民眾勿露天燃燒。

環保局特別強調於空品不良季節,露天燃燒行為不僅影響空氣品質危害人體健康,也會影響行車視線,產生公共安全問題,縣府環保局將加強執法,提醒民眾勿心存僥倖,也呼籲民眾若發現有露天燃燒行為,可協助提供相關事證予公害陳情專線(0800-066666或7351928)檢舉,一同遏止污染違規,維護本縣環境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