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屏易近人」社福中心 職人志工奉獻超過20年

【記者張詠斯/屏東報導】 你知道屏東社福館幾歲了嗎?館室的志工們年齡都在哪個階段?讓你無法想像的就是,這群志工裡面,臥虎藏龍,人才濟濟,除了館室值班,更常協助館室活動辦理,這群志工裡面,藏了許多的老寶貝。

不老志工-彭阿菊

阿菊姐因擔憂與社會脫節,故而走進志工行列服務大眾,從事志願服務已有25年,仍保持每週二下午搭乘小黃巴士到社福館服務,風雨無阻。問了阿菊姐:「是什麼原因讓您願意這樣轉換三次車到社福館服務?」她只回應:「社福館的大家,都對我十分照顧體諒,並未嫌棄我年紀太大、行走不便,而不讓我服務民眾。」

近年來,高齡友善志工的議題不斷浮出,問阿菊姐對於此議題的看法,她僅跟我說:「原擔憂年紀差距,會有溝通上的困難,未料大家願意相互配合、溝通交流,而讓我有想要持續服務的動力。勇於嘗試各種方式,說服民眾配合館室原則;能學到友善溝通、敏銳觀察他人特質,且依不同特質進行溝通調解。」

書法志工-張天健

社福館少數的型男天健大哥,不間斷館室服務,每逢農曆年前,自發性辦理春聯贈送活動,帶領兩位書法家一起在社福館現場揮毫,多年來未曾間斷。造福社區居民,營造年節氣氛。值館期間認真負責、值班穩定,也在今年度榮獲屏東縣志願服務表揚大會志工金質獎。

烘焙志工-王龍治

點心大師,能應節慶製作不同的甜點配上才藝活動,協助辦理親子烘培活動,促進親子共同完成作品。今年度辦了四場,以烘焙活動來促進親子間的互動,增強親子正向關係;並且打破以往志工被動式參與的模式,改由中心提供經費及活動架構,志工規劃活動內容進行此方案經社工員運用培力志工的策略,提供舞台發揮專長,志工間彼此動員、合作互補、經驗傳承,且增加社福館的曝光度。

踢踏舞志工-洪淑卿

淑卿姐於111年加入社福館志工隊,算是隊裡的新生,應徵時提到擁有踢踏舞的專長,社福館館方借重她的專長規劃館室活動,教導親子家庭踢踏舞,帶來假日下午親子共舞的樂趣,也在今年屏東縣政府社會處志工表揚大會中榮獲特殊貢獻獎。

志工是不可或缺的人力資源,如館室值班、家庭或社區據點關懷等,屏東社福館有各年齡層的服務,提供兒少及成人的專屬空間,現有77位志工投入協助館室順利運作,提供優質館室服務,未來將逐漸培訓專業志工,創造各種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