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銀閃閃合奏展演「我的年代‧我的歌」 740位耆者敲響出專屬樂章

【記者張詠斯/屏東報導】 屏東縣第五屆銀閃閃音樂合奏展演比賽,30日以主題「我的年代-我的歌」於屏東演藝廳音樂廳隆重登場。延續數屆銀閃閃合奏展演比賽深受長輩喜愛,本次26隊共740位來自各屏東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阿公阿嬤,卯足全力爭取榮耀,透過打擊樂敲出屬於他們的樂章。

本次比賽的參賽隊伍中,指導老師薛榮漢所帶領的兩個社區服務據點,從討論演奏曲目,甚至是創詞、創曲等,均由社區長輩共同參與協作,他們所凝聚的團體情感連結、默契更是不容小覷。

其一是車城鄉新街社區據點,本屆是其第二次參加銀閃閃音樂合奏展演比賽。薛榮漢表示,一開始練習時長輩們都會抱怨「老了!記性差!不行啦」對於演奏總是提不起勁,經過一番共同創作、團體凝聚共識的過程後,長輩們都能盡情投入學習,並與老師共同合作,搭配捕魚栽、賣魚栽的傳統文化創作出屬於車城鄉新街社區的樂章──「魚栽的故事」。「魚栽的故事」是一首新作,搭配車城新街的特色文化,以自創歌謠、樂曲演繹呈現。

其二是今年第一次報名卻險些因為無法湊齊比賽人數而棄賽的據點恆春鎮南灣社區,有著一群視障、聽障、身障的長輩們,對於橫阻於前的生理障礙仍然不放棄、勇於參賽,懷著既緊張又期待的心情面對這場音樂饗宴。薛榮漢老師利用專業音樂剪輯、編輯技巧,偕同身障長輩嘗試克服困境,一起討論展演歌曲、個別錄製、練習打擊,最後敲出南灣最美麗的樂章「為過去的日子講說謝」,陪著長輩們在過程中找到自我認同及自信心

另外,今年首次參賽的竹田鄉頭崙社區據點,是由一群平均年齡80歲的耄耋所組成,現年92歲的張爺爺耳聰目明地拿著三角鐵,告訴隔壁80歲的林奶奶應該怎麼敲、怎麼掌握,才能使三角鐵發出更美麗的聲音。這裡的長輩每每練習時總是聚精會神,認真投入每堂課程,透過音樂打擊譜出屬於他們的年代,他們的歌。

今年度榮獲最佳合奏金質獎的隊伍為竹田鄉頭崙社區發展協會、里港鄉玉田社區發展協會、麟洛鄉田心社區發展協會;銀質獎為萬丹鄉興全社區發展協會、愛加倍生命關懷協會、萬巒鄉泗溝社區發展協會;銅質獎為屏東市歸來社區發展協會、佳冬鄉玉光社區發展協會、長治鄉繁昌社區發展協會;其餘隊伍均獲得佳作獎之殊榮。

社會處表示,截至112年10月屏東縣已設置401處社區關懷據點,屏東縣政府為促進長者健康、延緩失能,積極在社區關懷據點導入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方案,其中音樂照顧及打擊樂合奏,深得長輩喜愛,不僅訓練長輩手腳協調力、記憶力、專注力之外,也帶給長者身心上的刺激,此外,群體活動也能增進人與人的互動,更能建立團體互動的歸屬感,皆有助於正向提昇身心靈的滋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