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勞動力發展署推動「鄉育在溪厝三月麵」計畫 退休媽媽蛻變成溪厝「福氣粿」代言人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協助「彰化縣溪州鄉溪厝社區發展協會」推動「鄉育在溪厝三月麵」計畫,三年來不僅創造在地就業機會還扶植了在地特色產業,更讓不識字且缺乏自信的傅媽媽透過方案成為「福氣粿」推廣代言人,從備料、炒料、包餡,都由她一手教導,行銷推廣、導覽解說都能獨當一面,協會感謝中分署對在地經濟產業發展的幫助,並將持續運用計畫提升婦女職能及就業力。

任職於協會的傅媽媽表示,她從小因為不識字而感到自卑,兩年前從清潔隊退休後,參與社區志願服務工作,為獨居老人送餐點,雖然想再就業,卻擔心自己不識字很難找工作,經員林就業中心就服員鼓勵並推介她到溪厝社區擔任「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工作人員,在參與方案過程中,慢慢學習到社區米麵產品的料理製程、行銷推廣、導覽解說等技能,也學習到如何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教導遊客體驗製作古早味食品,現在不僅能獨力運作還能指導新進夥伴。計畫期滿後,溪厝社區今年繼續聘僱她,讓她持續為在地產業發展而努力。

▲中彰投分署透過方案成為「福氣粿」推廣代言人。(圖/勞動力發展署提供)

中彰投分署劉秀貞分署長表示,「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及「培力就業計畫」協助在地產業發展並促進弱勢失業者在地就業,扶持婦女、原住民、更生受保護人或中高齡者,提供工作機會及技能培訓,其中溪厝社區以在地四種農產蔬果製麵,作為社區經濟產業,強化社區自給自足能力,並創造在地就業率,增加的收入還能提供社區長者初級預防照顧、在地長者與弱勢族群的家庭關懷等服務。

▲強化社區自給自足能力,並創造在地就業率。(圖/勞動力發展署提供)

「溪厝社區發展協會」陳奕霖經理表示,感謝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提供溪厝社區專業協助,透過「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社區提供婦女創業或再就業職能培育,提升婦女技能專長,透過食品加工機器改善產品製程,提升社區產業發展及經濟來源,朝向社會企業發展邁進。

想瞭解多元培力單位更多優質產品資訊,請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多元購好玩」網址(https://gofun.wd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