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嘉義縣新購10輛無障礙「大中巴」 幸福公車正式啟航

記者蔡佳坊/嘉義報導

嘉義縣公共汽車管理處今年新購10輛「大中巴」,21日在嘉義縣政府前廣場正式亮相,新車配備無障礙設施、導盲犬專區等設備,服務更便民。縣長翁章梁主持啟用典禮,並頒發獎座表揚10位優良駕駛,表彰司機們的貢獻。

嘉義縣山區面臨中巴座位數不足、缺乏無障礙座位和部分路段限乙類大客車行駛等問題,公車處今年編列4,600萬元新購10輛大中巴,以進口底盤打造車身,將原有座位數11位提升到21位,汰換後無障礙車輛比例將從42%提升到53.4%,

公車處長楊志雄說,公車處明年將繼續採購8輛大中巴,進一步提升比例到62.5%,平均車齡也從8.1年降為6.8年,朝每一輛車更安全、座位數更多的復康巴士邁進,擴大老年人及身障者使用公車的便利性、舒適度,讓民眾搭公車幸福有感。

另外,為友善視覺障礙者搭乘復康巴士,公車處也在車內設置導盲犬區,在視障者座位旁提供獨立空間供導盲犬休息乘車,具體落實友善各族群的政策。

身障者陳先生今日率先體驗無障礙服務,翁章梁推著陳先生的輪椅搭乘升降梯,司機經專業訓練固定輪椅,過程快速又方便。陳先生說,如此能提升搭公車意願,實現自己上阿里山遊玩的夢想,也減少需要人陪同出門的不方便,實在足感心。

翁章梁指出,公車處不斷更新車輛、無障礙設備也有感提升,每年還舉辦兩次無障礙駕駛教育訓練並評選優良駕駛員,激發榮譽感及責任心,造福更多不良於行的縣民,硬體、品質一併提升鄉親更幸福。

此次幸福公車中2輛大中巴配合交通部觀光署台灣好行,因此彩繪白色車體增加辨識度,未來將在故宮南院線及瑞里線服務,盼10輛嶄新大中巴投入後也可串聯起觀光軸線,共享觀光經濟。

▲縣長翁章頒發獎座表揚10位優良公車駕駛。(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