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美味上菜學客語 「𠊎會講客」嗨翻天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市公所辦理「𠊎會講客─生活客語班」,昨晚以料理分享及猜謎語活動,為2個月的課程畫下歡樂句點。市長魏嘉彥鼓勵學員繼續保持學習客語的熱忱,並學以致用,將客語融入生活中。

▲市長魏嘉彥(右)鼓勵學員繼續保持學習客語的熱忱,並學以致用。(圖/市公所提供)

「𠊎會講客─生活客語班」最後一堂課,特別舉辦「打鬥四摎揣令仔」活動,也就是一起聚餐與猜謎語的同歡會。18名學員每人準備一道菜,各種料理擺滿桌子,有客家炒米粉、客家小炒、剝皮辣椒雞湯、糖醋排骨、春捲等,道道色香味俱全,令人食指大動。魏嘉彥加碼送上蛋糕與蛋捲,與大家分享。

▲美味上菜學客語中,客家炒米粉最受歡迎。(圖/市公所提供)

老師鍾璿琪用客語介紹客家料理的精隨與菜色,讓學員們從料理中,學習說客語。課程中也安排許多有趣的猜謎,讓學員們意猶未盡,直說,「如果有開課,一定要再來報名參加。」

▲市長魏嘉彥謝謝老師鍾璿琪(右)生動活潑教客語。 (圖/市公所提供)

「𠊎會講客─生活客語班」自9月7日開課,至11月13日止,課程邀請客語薪傳師鍾璿琪擔任講師,將課程生活化,以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讓大家融入其中,學員們也因為市公所打造的客語環境,對話變得更加順暢且充滿自信。

鍾璿琪說,許多學員從不太會說客語,到現在能流利對話,讓她十分感動。也希望學員們能繼續多學習,精進自己的客語。

魏嘉彥表示,語言是文化的核心,期許市民參加客語認證,成為發揚客家文化的種子。市公所未來仍會積極傳揚客語文化,開辦各式課程,讓客語向下扎根,也讓更多人有學習客語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