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海科館「揭祕潮境過去與未來-海洋保育論壇暨2023 Image Bay攝影賽 曾約有65艘沉船及發現罕見海洋生物

▼林晉賢拍攝的深海蜘蛛蟹,奪特殊生物獎優選。(圖/海科館)

【記者范家豪/基隆報導】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為鼓勵民眾從事優質海洋休憩活動,並且可以透過影像記錄潮境保育區水下的生態,2015年起舉辦Image Bay潮境海灣水下攝影比賽,至今不但為臺灣海洋保育區研究留下豐碩成果,更成為臺灣水下攝影界一大盛事,今年徵集的作品中,更發現潮境海灣未曾被紀錄過極為罕見的深海蜘蛛蟹,以及首見的大型軟骨魚類-眼斑鷂鱝,也應證了潮境海灣多年保育具有的成效與海灣生態更具多樣性的改變。

▲微距組首獎-窺探-王亭尹 攝影師窺探視角,一睹可愛的海鞭蝦。(圖/海科館)

今年活動的頒獎也於日前「揭秘潮境神秘面紗海洋保育論壇」進行,展開有關潮境生態與海灣研究的對話,更發現全世界密度最高的沉船區域就在潮境!

廣角組首獎-珊瑚星球,是李衍毅用魚眼所拍攝的。(圖/海科館)

海科館說明,今年攝影比賽徵集到的作品微距組394張、廣角組254張,共648張照片,經評選後廣角組首獎由李衍毅所拍攝的作品「珊瑚星球」拿下,該作品使用8mm全周魚眼鏡頭展現潮境硬珊瑚的壯麗之美;微距組由王亭尹作品「窺探」獲得,作者帶我們從窺探的角度看見與海鞭共生的海鞭蝦,依在與其相似海鞭外表存活的可愛行為。

▲簡晨宇作品「千載難逢」拍下了難得在台灣北部沿海看見的大型軟骨魚類-眼斑鷂鱝。(圖/海科館)

今年獎項增加有「特殊生物行為獎」、「珍稀生物紀錄獎」、「最佳生物群游獎」、「最佳環境擬態獎」等,其中「珍稀生物紀錄獎」優選得主林晉賢的作品-「偷剪珊瑚的兇手」,拍下潮境未曾被紀錄過、極為罕見的深海蜘蛛蟹。

▲廣角組首獎-珊瑚星球,李衍毅用魚眼所拍攝。(圖/海科館)

海科館提到,大多蛛型蟹均棲息在漆黑的深海海床,很少被潛水員發現。這次在潮境珊瑚礁區活動的紀錄十分珍貴與難得,也透過畫面讓我們了解蜘蛛蟹也有在珊瑚礁棲息的紀錄,更發現牠們會將柳珊瑚揹在背上,以躲避掠食者的習性,這對海洋研究有重要的意義。

▲正射加色階的彩色地圖可以看到許多的沈船羅列在望海巷潮境海灣灣口40-50公尺深(綠色)的地方,不到2000公尺卻有約65艘的沈船痕跡。(圖/海科館)

而「珍稀生物獎」佳作得主簡晨宇作品「千載難逢」則拍下了難得在台灣北部沿海出現的大型軟骨魚類-眼斑鷂鱝,這也是潮境首見,為相當特別且珍貴的紀錄。眼斑鷂鱝常優雅地巡弋在珊瑚礁外的開闊水域,覓食時會降落至底沙區域捕捉小型蝦蟹或貝類。希望這些大型魚有機會在北部海岸繼續生息與繁盛,也期待更多人投入海灣生態繼續觀察與紀錄。

▲擷取。(圖/海科館)

這次活動的頒獎融合「揭秘潮境神秘面紗海洋保育論壇」,從與會論壇「數據揭露保育區成立的生態」看見潮境生物量比起從前多了18-20倍,並有各種罕見的生物;而「水下攝影機及3D地形圖」則揭密潮境曾有約65艘沉船,推估這也是全世界密度最高的沉船區域;不過,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陳麗淑說民眾不用擔心,沉船在40米深,不影響船隻航行。

▲目標物分布詳圖。(圖/海科館)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表示,潮境的前身是垃圾掩埋廠及水肥儲存廠,透過論壇和攝影比賽,我們可以看見現在潮境海灣是多麼美,這是大家共同努力與維護的轉型,如何持續維持潮境海洋生態多樣性,一定要依賴大家持續保護這片海灣,這片海灣配合管理也將採人流總量管制,期讓海灣生態的維護與保育成效不受影響,以及潮境生態永續、永遠美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