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屏東自創桌遊傳承客語 讓客家母語向下紮根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全力推動全齡客語沉浸學習,4日於縣府大禮堂以自創客語桌遊相互交流並展示成果外,也表揚年度推動客語教學的團隊、教師,以及提升長照人員以客語服務能力的長照機構,縣府表示,近年來積極透過客語教學,提升師生及學生客語互動頻率,希望能進而影響家庭,以提升學習意願,讓客家母語向下紮根。

縣府客家事務處表示,近年積極推動客語家庭與客語托育,客語家庭以提升家庭使用客語為目標,提供多元的客語家庭學習資源;客語托育則在生活互動中以客語為主要溝通及授課語,提供嬰幼兒大量的客語聽說機會;在學校推動上,使用客語沉浸教學,以客語為教學語言。

在日常生活作息以客語為主要溝通語言,將客語融入教保活動或學習領域課程;在社區辦理客話講故事、伯公照護站老幼同樂及客家文藝研習;公部門則提供客語公共服務及客語傳播,客務處提到,未來將持續以活潑多元的課程設計,系統性整合不同領域知識,將客語融入生活中,讓客語永續發展。

今日表揚推動客語教學績優學校、教師與長照機構外,也為客話講故事志工隊成立授旗,未來故事志工隊將於客家文化中心、校園及社區辦理客話講故事活動,希望能讓孩童在輕鬆有趣的情境下自然習得客語,友善客語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