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彰檢社勞團進團出發揮效能 獲高檢署督核小組肯定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為落實各地檢之易服社會勞動業務,臺灣高等檢察署於今年10月19日,由臺灣高等檢察署曾鳳鈴檢察官率高檢周瑋芸觀護人及法務部保護司林佳青觀護人、粟加真觀護人等至彰化地檢署社會勞動執行機構和美鎮公所清潔隊進行督核,由彰化地檢署洪李雅萍主任觀護人及邱嘉華政風室主任偕同前往,瞭解社會勞動機構執行情形。

和美鎮公所祕書陳泊羽向高檢署督核小組簡報社會勞動人之運用與管理,清潔隊透過「申請、登錄、派案」以「團進團出」方式,讓20多位社會勞動人成為和美鎮環保清潔尖兵,從社區公園、道路清潔到資源回收分類,都可以看到勞動人的的蹤跡。易服社會勞動不僅讓勞動人養成勞動好習慣,也認識和美鄉鎮的風土人情、地方之美,社區景點因為社會勞動人定期巡迴維護而更加美好。

▲臺灣高檢署瞭解社會勞動機構執行情形。(圖/彰化地檢署提供)

高檢署督核人員稱許和美鎮公所清潔隊將易服社會勞動制度發揮最大效能,並於現場關懷社會勞動人執行的安全性、是否符合公益性,並確認機構依照規定保管、登載簽到退等相關簿冊,也瞭解佐理員有無依規定查訪機構,提醒應依法行事,機構亦應確實督導社勞人執行勞動,避免產生弊端。

曾鳳鈴親自訪談執行中的社勞人,瞭解機構有無依規定給予安全裝備及適當的休息時間等,確保執行勞動過程兼顧其基本權益,同時也鼓勵社勞人在良好的勞動環境中把握機會盡快履行完畢、順利復歸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