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屏東佳冬農會 透紅佳人打造蓮霧主題故事館

地方中心/專欄報導

屏東縣是蓮霧的故鄉,佳冬鄉又是屏東縣蓮霧的主要產地,為了替佳冬蓮霧打開知名度,佳冬鄉農會成立以蓮霧為主題的故事館,以及「透紅佳人探索樂園」,遊人行經佳冬鄉,一定要前往探秘。

一間偏鄉農會怎麼會變成遊覽車最愛造訪的熱門景點?關鍵就在佳冬鄉農會總幹事林淑玲,從農會基層一路上來就積極為佳冬蓮霧行銷,111年選上總幹事,對工作充滿熱情的林淑玲一上任就積極推動蓮霧產銷與地方產業,她說,「佳冬明明是蓮霧的主力產地,卻要打著別人品牌上市,真的太委屈了!」。


▲透紅佳人夢想館(圖/地方中心提供)

因為當過農會推廣股長,與農民互動密切,她知道佳冬蓮霧有多麼優質,幾次全國比賽都是佳冬蓮霧拿冠軍。在蓮霧探索館內,圖文並茂的解說蓮霧的成長過程史,當蓮霧透紅時就是品質最好的時機,因此佳冬農會以「透紅佳人」為品牌,進軍國內外市場。

由於氣候變遷,佳冬蓮霧耕作面積從以前的580公頃降到如今的400公頃,為了保持蓮霧品質及農民的獲利,農會設立分級分裝的蓮霧包裝場,初步由員工先分級,大家群策群力,選別、包裝、裝盒,嚴選最優質的蓮霧,讓透紅佳人進軍國際市場,品質不優的或者裂果的則作為蓮霧加工品。


▲透紅小舖可購買到多家農會的優質產品(圖/地方中心提供)

林淑玲表示,蓮霧是佳冬經濟命脈,唯有讓農民賺錢,農民才不會退出市場。經過精選包裝的透紅佳人身價為一般蓮霧的10倍,一公斤賣到300元不是問題,目前已打進新加坡、香港及越南等國際市場,佳冬農會走精緻路線,在農會把關下,蓮霧「格外品」作成加工品伴手禮穩定市場,透紅熟果則為農民創造利潤,讓佳冬的蓮霧從此揚眉吐氣,不只是台灣的驕傲,也是屏東佳冬的驕傲。


▲故事館展示許多蓮霧相關知識(圖/地方中心提供)

透紅佳人夢工廠建位於2021年,介紹來自蓮霧從含苞待放到開花結果及透紅的過程。門口主題意象就是一顆超大的巨無霸大蓮霧十分吸睛,這座以屏東特產蓮霧為主題的故事館因為入園免門票,故事館童趣又繽紛,很多過路客會來買產品,遊覽車也會停靠。蓮霧產季時旅客可以入園認識佳冬鄉特有的透紅蓮霧,也可以買新鮮蓮霧。這裡包含農會的行政大樓、農會推廣教育中心,還有透紅佳人探索館、透紅小舖、窯坊、舞台、魔法夢工廠、蓮霧包裝場及戶外的綠地大廣場。


▲可愛的蓮霧座椅(圖/地方中心提供)

農會推廣教育中心內的座椅就是蓮霧,趣味十足。巨大蓮霧藝術廣場是一般人最愛拍照的地方,旁邊還有一間透紅佳人探索館可以參觀,充滿溫馨童趣的佈景。園區內還有透紅窯坊及戶外座位區,透紅窯坊提供窯烤餐點,必須事先預約。

佳冬鄉農會推廣中心內販售許多特色農產品,包含星鑽系列產品,有星鑽雪花冰、蓮霧果粒露、果粒醬,還有蓮霧果乾、蓮霧雙淇淋、雪糕、綿綿冰等,以及各式禮盒伴手禮,也可以同時買到洋蔥、紅豆等其它屏東鄉鎮的農產品。佳冬農會別推薦熱天必吃的產品有蓮霧果露和蓮霧雪糕,酸酸甜甜透心涼。

佳冬農會周六假日不開放,平日路過千萬別錯過透紅味十足的佳冬農會喔!

佳冬鄉農會

地址:931屏東縣佳冬鄉佳和路64號

電話: 08-866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