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屏東長安製麵___吃得到的風和日麗

地方中心/專欄報導

有道是一方水養一方人,屏東「長安製麵」遠近馳名,除了店家用心,也是老天幫了很大的忙,號稱是隨便煮都好吃的麵。

▲長安製麵第三代負責人(圖/地方中心提供)

長安製麵的日曬掛麵有多好吃?到新開張的屏東市仁德路長安麵館吃一碗就知道了。2023年長安製麵的日曬麵參加2023秋季東京國際禮品展」大放異彩,讓以麵出名的日本見識到來自屏東的好滋味。

長安製麵第三代負責人吳冠翬原本也是高薪的竹科科技人,因為母親生病,2014年一通電話改變了他的命運,從來不曾想過繼承家業的他,留職停薪回鄉照顧母親。1953年由祖父開創的長安製麵原本面臨無人接手的命運,吳冠翬回鄉原本想結束長安製麵產業,然而這段與麵接觸的日子,才發現製麵業的艱辛,也無意間發現日曬麵的天然好味道,於是吳冠翬和妻子商量之後,倆人毅然扛起長安製麵的老招牌,也將科技人的研究精神投入製麵產業。


▲剛剛好的陽光和水造就最好吃的麵條(圖/地方中心提供)

麵好吃的秘訣不外用好的原料,長安製麵以高筋麵粉揉製的麵糰,用料單純樸實,展現最真實最純粹的麵香,加上手工整麵重複碾壓鍛鍊出麵筋韌性。屏東的日照剛好幫上忙,吸足陽光,水氣在微風吹拂下緩慢蒸發,每一條麵都吸飽滿滿的陽光能量。經過烈日的陽光不免讓麵條彎裂折損,幸好,午後的陣雨剛好調整麵條的濕度,讓麵條不致彎裂,「真的很感謝天賜的陽光與海風、雨水,讓長安製麵有天然好口感。」吳冠翬說,人們對太陽了解太少, 陽光照射會改變澱粉結構,讓麵條好吃好消化,這點也是日照麵特別好吃的原因。


▲切麵的力道彷彿與麵條共舞般展現專注的力與美(圖/地方中心提供)

搭上送麵電梯來到曬麵、切麵的工廠,吳冠翬切麵的力道彷彿與麵條共舞般展現專注的力與美,我們試著切麵,方知有多吃力。等候麵條走水,大約要16-21小時,所以必須在晚上7-11點時把麵掛上,到隔天中午天氣愈來愈熱,麵條就會自然乾燥 ,所以製麵工時相當長,算是相當吃力的工作。

長安製麵找到中都農業生產合作社合作,使用台灣自製小麥麵粉做出不同風味的長安麵,製作而成的麵條會有小麥香。店家認為國產小麥製麵風味更佳,成本相對高。好口碑的長安製麵一傳十、十傳百,加上獲得屏東十大伴手禮獎,連知名飯店也開始使用長安日曬麵。

原本由老師傅口耳相傳的日曬麵,在第三代科技人接手之後,採用科學紀錄和SOP 流程,確保溫度濕度的掌控,維持麵條的品質。天候及氣象預報都會決定當日是否製麵的因素。

炯炯發光的眼神,清瘦有力的身型,吳冠翬渾身散發著對製麵的熱情,他訴說日曬麵的可貴,直到三年前一位來自台南市林百貨的朋友對他說「與其說得一口好麵,不如煮一碗麵來吃更有說服力」,這句話像雷一般敲醒了吳冠翬。


▲位於職人町的長安製麵餐廳(圖/地方中心提供)

剛好屏東縣政府在屏東市仁德路整建的職人町正在招商,長安製麵很幸運在一樓標下一間小店面,打造成長安製麵的實體店面,店內清一色年輕員工,店門口用垂掛日曬麵裝潢,同時推出各種吃得到的麵食,如店主最愛的蔥油麵,年輕人特愛的椒麻麵,來一碗屏東在地魚丸湯,再配上一杯百年老茶鋪的冰紅茶,真是美味極了。

製麵的日子真的很辛苦,嘴上雖說後悔接手,但是談起麵,吳冠翬眼神立刻煥發著光彩,他說「麵館讓長安製麵更具說服力,也創造就業機會」他們結合了年輕人和屏東產業,希望再賦予傳產新生命,並且發揚屏東產業文化。

新冠疫情讓他們體會「危機即轉機」,新研發的調味醬包,搭上宅商機,意外打開另一塊客群。過去麵條少有宅配,但疫情網路業績漸增,2013美食展有人直接下單上百包麵條, 對他們都是很大的支持。


▲長安麵隨便煮都好吃(圖/地方中心提供)

長安麵隨便煮都好吃,在自家麵館點了一碗蔥油麵,兩三口就扒完了,吳冠翬充滿自信地說「因為日曬麵就是這麼好吃!」

長安製麵

地址:屏東縣屏東市仁德路 43 巷 2 號 1 樓(職人町C棟)

電話:0978-506-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