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蔡英文總統為明揚殉職4勇消頒贈褒揚令 表彰守護國人生命安全盡忠職守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明揚工廠惡火造成4名消防員不幸殉職,6日在屏東縣立體育館舉行聯合公祭,蔡英文總統出席並頒贈褒揚令,代表國人向4位英勇消防弟兄致上最高敬意,感謝他們勇闖火場守護國人生命安全,並強調政府已啟動災害調查、研擬管理機制,希望這次事故能讓所有經歷的人走出傷痛,讓生活回歸平靜。

聯合公祭典禮及追思會上一早天空就飄著細雨,來自全臺灣各界的軍警消防單位、屏東縣政府一級主管、屏東縣議會議員、屏東縣各級民意代表、義消人員等共近1600人與會,現場布置鮮花花海,輕柔感性的樂章洋溢,電視牆大螢幕上反覆播放著四位殉職消防弟兄施寶翔、鍾吉垣、陳柏翰、賴俊儒昔日在消防隊部精實訓練的紀念影像,在場人員看著影片回想過往種種,難掩沉痛眼眶泛紅,部分家屬在親人攙扶下緩緩步入會場,令人不捨,場面哀戚。

蔡英文總統今日由屏東縣長周春米、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內政部長林右昌等人陪同,共同參加聯合公祭典禮及追思會,蔡英文總統親自頒發褒揚令,並在靈前獻花及行三鞠躬禮,隨後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向4名家屬頒授楷模獎章及證書,內政部長林右昌向4名家屬頒授專業獎章及證書,縣長周春米向4名家屬頒授追晉令,場面莊嚴隆重。

蔡英文總統表示,4位消防弟兄盡忠職守前進火場,守護國人的生命安全,因此頒贈褒揚令並代表全體國人表達最深切的哀悼,感謝所有第一線的警消、義消、醫護人員及怪手工班全力以赴,並尋獲最後一位失聯者,也給予傷者最好的照顧。針對這起事故政府已經啟動災害調查,各界關心的消防政策以及管理機制等議題也會加速研議,相關的撫卹、慰問金也會從優、從速辦理,希望經歷這次事故的所有人都能早日走出傷痛,讓生活回歸平靜。

屏東縣長周春米表示,針對這起事故,縣府團隊已經展開全面檢討,不論是體制、運作、設備、通報等都正在全面盤點檢討中,未來會更加要求企業負起誠實的義務,並落實安全工作場域的應有作為,嚴格督促企業重視消防安全的責任。

 屏東縣政府消防局列舉四位英勇的消防救災英雄生平事蹟:

施寶翔,於95年通過公務人員特種消防人員考試,為就近照顧家人,於1046月請調回屏東縣政府消防局後分發至屏二分隊服務,在同仁眼中,寶翔對消防工作保持熱情,每天兢兢業業,認真完成任務,總是不斷學習與精進,敬業精神陶染群體,提升消防戰力。

鍾吉垣跟施寶翔為警專23期的同學,同於95年通過公務人員特種消防人員考試分發至台中市服務,由於長期在外工作,心中掛念家庭,為就近照顧家人,於1046月請調回屏東縣政府消防局分發至屏二分隊服務,在同仁眼中,吉垣實心用事,坦誠待人,是個樂於與同仁分享交流的好同事。平時在執行救災救護期間,總會關心同仁的安全,是同事們眼中的不可多得的優秀夥伴。

陳柏翰100年通過公務人員特種消防人員考試分發至基隆市服務,貼心孝順的柏翰心繫掛念家人,於10710月請調回屏東縣政府消防局,後分發至屏二分隊服務。在同仁眼中,柏翰負責任,樸實開朗,認真執行所有交辦任務,是個好相處的好學長、好學弟。

賴俊儒自小立志要成為能拯救生命的偉大工作消防員,105年通過公務人員特種消防人員考試,分發新竹縣政府消防局關西分隊服務,並於108年請調回屏東縣政府消防局,分發至屏二分隊服務,在同仁眼中,俊儒工作認真上進,態度積極,勤勞樸實,是個年少有抱負的有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