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屏基失智友善課程 屏縣消防局開課

▲屏基臨床心理師指導如何採取正確且友善的應對方式。(圖/屏東基督教醫院)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基督教醫院與7-ELEVEN合作「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的「及早救智」計畫,2018年以「打造失智友善社區」為工作重點,繼7-ELEVEN門市店員、屏東縣警察局基層員警接受失智友善課程後,屏東縣消防局也將舉辦四場失智友善課程,預計全縣共有450位消防人員參與,以精進消防人員面對失智患者的應對能力,成為社區守護失智症長者的一份子。

失智友善課程設計將失智症患者可能出現的精神行為症狀,融入日常生活情境,讓消防人員更能辨識其行為外,屏基臨床心理師更結合消防人員執勤實際可能會碰到的情況,和在場學員討論。掌握「看、問、留、撥」四字訣,以及「不驚嚇、不催促、不傷害自尊」三個溝通原則,讓消防人員在碰到疑似失智症患者時,知道如何採取正確且友善的應對方式。

▲屏基臨床心理師指導如何採取正確且友善的應對方式。(圖/屏東基督教醫院)

配合屏東縣政府消防局局辦理「下半年常年集中訓練暨救助隊複訓」,自11月26日至12月5日舉辦四場失智友善課程,預計會有450位消防人員參與。經常在媒體看到消防人員勇救失智患者的事蹟,像是失智患者忘記正在煮東西沒關瓦斯引發火災;或是迷途不慎跌落大排水溝,都可以看到消防人員即刻救援將失智患者從鬼門關前搶回一命。

▲屏東縣消防局人員進行失智友善課程。(圖/屏東基督教醫院)

在7-ELEVEN「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的支持下,屏基自2015年開始推動「及早救智」計畫,建立「失智整合照護團隊」服務模式。今年擴大服務量能,在給予醫療資源的協助之外,同時照顧到身為「人」的需要以及價值尊嚴,期望打造出一個讓失智長輩及家屬安心走出家門、走入社區,並且讓一般民眾可以理解失智症,進而在面對失智患者時能夠「有敏感、能辨識、會對應、有行動」的失智友善環境。

7-ELEVEN表示,今年與屏東基督教醫院結合7-ELEVEN門市、警局、郵局、學校、教會等單位推動「失智友善社區」,更在屏東當地7-ELEVEN門市舉辦失智症友善課程,教導門市夥伴如何友善面對失智症者,透過課程希望讓門市夥伴都能了解如何與失智症長輩互動、協助社區長輩,累計已有172位門市人員參與。長期關注弱勢長輩議題的7-ELEVEN,對社區長輩照護也不遺餘力,過去也與屏基合作許多創新的高齡友善服務,如:以友善候車站為概念的「愛的轉運站」、可以測量血壓、脈搏及血氧的「智慧健康量測站」等服務,持續協助屏基照顧高齡長輩,打造友善環境。

為了讓與社區互動密切的單位除了對失智症有基本認識,還要能夠採取行動正確協助失智者,屏基設計的「失智友善課程」陸續在超商、警察局、大仁科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社區關懷據點開課,從1月到11月20日止已舉辦66場次,共有1629人參與課程。藉由課程可以了解什麼是失智症、有哪些症狀,並學習和失智患者接觸的技巧;遇到失智症患者時能夠給予妥善的應對,而不是誤把失智患者當成怪人,產生不必要的誤會。

未來還將和郵局、在地教會等單位合作,結合社會大眾的力量,打造失智友善環境;讓失智症的患者以及家屬都能在對抗疾病之餘,依舊能安心的在熟悉的生活領域中,維持身而為人的價值與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