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陸先銘(榕情謐意)藝術個展

【記者吳奕/高雄報導】

陸先銘(榕情謐意)藝術個展弗於9月16號在高雄勒麗酒窖舉行藝術開幕講座。藝術家陸先銘分享會吸引許多藝術愛好者前往參觀。貴賓有空大文藝系老師王武森、畫家簡莉莉、企業家黃麗英、企業家趙雪玲、藏家唐俊傑、新古典美人藝術傳媒學會創會長 林意雯;會長 黃瀟及多位會姐、許瓊薇……等。

自1990年代開始,陸先銘就以「都市寫實」風格為創作的主要路線。所謂的「都市寫實」,指的並非全然的寫實技法呈現,而是他將身處城市快速發展下的人們,在面臨外在世界的劇烈轉變之下,內心所呈現的荒涼與疏離感。如此貼近社會、觀察與挖掘社會議題的傾向,是陸先銘一貫以來的創作特色。 陸先銘「老樹時期」作品,相較於樹木的枝葉花果,他專注於描繪樹幹,用細膩的薄塗技法、線條網絡表現榕樹的內斂與安靜,空白背景則過濾了城市雜訊,以乾淨純粹的情境檢視生命本質。

藝術家介紹 陸先銘 Lu Hsien-Ming 1959年出生於臺北市,1982年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歷任華岡現代藝術協會、臺北畫派、悍圖社會長,1981年榮獲雄獅美術新人獎首獎、1992年又獲臺北現代美術雙年展首獎、2002年再獲廖繼春油畫創作獎首獎。 陸先銘二十多年來的創作內容,一直鎖定在他生活空間環境中所糾結的文化省思,未曾改變,希望藉著不同時期的人文觀察、心境變遷、研究角度,所創作的系列作品,依序勾勒出臺灣在邁入新世紀後,社會裡層某一種堅實特殊的文化造形。

這種誠懇面對生存空間環境的作品,結構性的展現了臺灣社會特有的強韌生命力,藉著精練的造型選取、色彩安排,紀錄了我們共同的記憶,這不只是圖像的熟悉,而是生命底層共有的軌跡,難以取代的集體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