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許英正油畫創作展-輝煌年代高市文化中心開展

許英正油畫創作展-輝煌年代高市文化中心開展

【記者吳奕/高雄報導】許英正油畫創作形式與特色對高雄城市的浸潤探索,有著輝煌的現代感。城市發展過程有豐富的時間性,並與當代思潮聯結,對城市記憶與視覺境域自然有脈絡可循。

高雄地理得天獨厚,擁有山、河、港、海,形成特殊海洋城市。駁二轉型,曾是高雄港倉庫群,藝術賦于新生命力,歷史軸線與現在時間軸交會。

13號碼頭因歷史任務完成,亞洲新彎區與流行音樂廳建成,轉型為人文、藝術的休憩區域。

旅行是視野的延伸,也是創作養分。

我的創作素材,藉由旅行、速寫、記憶、人生經歷、生活體驗、城市視覺及當代思潮來完成,藉景物傳達藝術家內在情感與悸動。創作上秉持觀念與思維引導,不拘泥繪畫技巧、形式,隨心境感覺而為。

創作形式是表現主義技法的探索,著重在大筆觸、粗線條、內在心理色彩描繪,主觀情感與記憶的傳達。創作表現是寫意的,是藝術家在形、線、色彩的抽離組合後之筆隨心走,色彩形成藝術家的個性與特色,畫面充滿詩意與耀動。

主觀性透過物象簡化或重組、轉化的過程,創造出另一種視覺形象。

構圖很重要,是繪畫的第一要件,需要嚴謹妥善安排處理。空間與色彩層次在筆者的繪畫領域佔了絕對條件與特性,是有量感與穿透性的,是內心情感的抒發與經營,是平面繪畫表現的多向度視覺效果。

隨著城市高度發展,繪畫視角也大大改變,從大樓頂樓看到不同的三度空間的呈現。

作品聚焦在土地關懷、人文的在地性與生命力的展現。

創作形式略分為 :

(一) 寫意心象作品

技法上秉主觀用色,簡化細部,重空間層次,色彩與明度特性,打破形體界域,導入抽象形線色塊,在造型與色彩皆有著音韻律動之美感,呈現畫面強度與張力。

(二) 筆性強勁作品

粗線條是構成力的導向作用,畫面強化統調與張力效果。線條因有粗細、長短、

疏密、方向不同而產生了律動,在色塊的堆疊層次,運用黑色的厚重力量、畫

面衝擊與內心情感表現,

(三) 組構圖像風格

主觀性透過物象簡化、重組、轉化的過程,創造出另一種視覺形象,無論是線

性與色彩切換重組,或空間視焦凸顯或明彩度對比強化,畫面需富有律動與和

諧氛圍。

輝煌年代 許英正油畫創作展

展 期 : 2023年8月11日至8月22日

地 點 : 高雄市文化中心 至真堂三館

許英正 簡歷

高師大美術系碩士

前西瀛畫會理事長

獎 歷 :

2016 青溪金環獎美展 第一名

2016 金藝獎美展 第二名

2013 大墩美展 第二名

2010 陳中和美展 第二名

2010 南美展 市長獎、柏川獎

2009 臺陽美展 優 選

展 歷 :

2023 「輝煌年代」油畫個展 高雄市文化中心至真三館

2022 「意象心境」油畫個展 國立國父紀念館德明藝廊

2021 「旅情新境」油畫個展 高雄市大立百貨香榭藝廊 2019 「時間記憶」油畫個展 高雄市水筆仔藝術空間 2015 「城市韻曲」油畫個展 高雄市文化中心至真二館 2012 「玩美詮釋」油畫個展 台南市文化中心 2011 「璀璨悸動」油畫個展 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 2010 「形色軌跡」油畫個展 高雄市文化中心至真二館 2007 許英正油畫個展 高雄市文化中心雅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