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客發中心結合六堆各界推出 《六堆奇航蓋生趣》繪本

《六堆奇航蓋生趣》繪本

【記者范家豪/內埔報導】 為了推動客家文化向下扎根、向外推廣,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結合六堆各界持續來開發以客庄節慶活動或客庄生活工藝為主題的客家文化繪本,今(108)年再度推出《六堆奇航蓋生趣》繪本,取材六堆園區「行尞‧靚靚六堆」常設展及六堆庄故事,為了讓小朋友及外國遊客認識更多元的客家文化,隨書附贈客、華、英、日四種語言之動畫光碟。客發中心特別選於6月17日上午10時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常設館舉辦繪本新書發表會,現場來六堆客庄貴賓及200多位大小朋友共襄盛舉,反應熱烈。

▲與會來賓共同啟動六堆飛行船,帶大家穿越時空,重返三百年前的六堆客庒。(圖/記者范家豪)

17日的《六堆奇航蓋生趣》繪本新書發表會,由六堆園區大獅兄、大獅姐人偶以「大步向前行」及「大地靚靚」二首歌舞暖場,也邀請到屏東縣內埔國小表演客家歌謠舞蹈。

▲大獅兄、大獅姐人偶以「大步向前行」及「大地靚靚」二首歌舞暖場。(圖/記者范家豪)

啟動儀式則由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與六堆客庄整體發展規劃推動小組屏科大教授吳明昌、屏東科技大學客家文化產業研究所教授曾純純、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彰化農場高雄場區副場長吳專誠及六堆鄉區代表、國小校長等共同啟動六堆飛行船,帶大家穿越時空,重返三百年前的六堆客庒。

▲新書發表會現場還有說故事及有獎徵答,小朋友們都對這本繪本的故事內容感到新奇又有趣。(圖/記者范家豪)

主任何金樑表示,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常設展自100年開展後,於107年首次換展,以「行尞‧靚靚六堆」為題,搭配大型手繪六堆立體地圖、齊柏林空拍地景,結合AR互動、VR體驗,讓大武山系及水文河川、堆庄特色景觀、文化信仰、地方名人等知識躍於眼前。希望藉由《六堆奇航蓋生趣》繪本將常設展精彩的內容介紹給小朋友及一般大眾,吸引更多人參觀六堆園區常設展,讓常設展成為遊客認識六堆的窗口,瞭解六堆開基三百年來的文化樣貌,以及在地居民與自身歷史聯繫的地方。

▲《六堆奇航蓋生趣》繪本新書發表會。(圖/記者范家豪)

何主任也特別介紹《六堆奇航蓋生趣》繪本,其故事內容取材自「行尞‧靚靚六堆」常設展及六堆庄故事,以源於高樹大路關的園區人氣吉祥物「大獅兄」為主角,「大獅兄」在夢境裡搭乘「飛行船」穿越時空,重返三百多年前的六堆客庒初墾的年代,為了追尋更美好的生活,冒著生命危險渡過黑水溝…歷經千辛萬苦,一路上披荊斬棘,終於獲得安定的生活。藉由深入淺出之文字敘述,讓兒童於閱讀與遊戲的過程中,進一步瞭解六堆歷史文化與客庄生活。

▲客發中心於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常設館舉辦繪本新書發表會。(圖/記者范家豪)

新書發表會現場還有說故事及有獎徵答,現場答對的民眾機會獲得福袋禮物,有新出版的繪本還有許多可愛又實用的文創小禮物,現場氣氛熱烈,小朋友們都對這本繪本的故事內容感到新奇又有趣。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歡迎親子讀者閱讀及分享故事繪本,讓兒童於閱讀與遊戲的過程中,進一步瞭解六堆客家文化。另民眾如欲購買本中心出版的繪本,除可在臺灣客家文化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購買外,還可在國家書店及五楠書局等通路購買。

▲內埔國小表演客家歌謠舞蹈。(圖/記者范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