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蒙德里安風格驚艷全台 嘉市精忠國小校舍登上數學教科書

記者邱猷權/嘉市報導

嘉義市精忠國小的校舍外觀引人注目,與傳統校園建築的方正單調印象迥然不同。該校運用鮮明的紅、黃、藍色塊來點綴外牆,展現荷蘭風格派的獨特美感,成為全台首座以荷蘭藝術家蒙德里安為首的校園建築。竣工啟用以來一直是社區藝術景點,最近更登上國小數學教科書的版面,讓全台都能欣賞到該市教育與建築的完美結合。

精忠國小校長楊勛凱表示,精忠國小校舍於103年落成啟用,時任校長盧淑娟採納駐校藝術家劉育良建議,建築外牆融入荷蘭藝術家蒙德里安標誌性的直線、直角及紅黃藍色塊元素,為校園增添活潑氣息。近日更驚喜發現精忠國小校舍登上國小數學領域教科書,建築外繽紛色塊化身讓學生們激盪腦力計算表面積的考題,同時也介紹精忠國小是全台首座以「蒙德里安」風格打造的藝術造型校園,展現精忠國小將美學教育與建築結合的特色。

▲精忠國小校舍是全台首座蒙德里安風格校舍。(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楊勛凱表示,環境影響人,人影響環境,環境藝術是人與空間不斷對話的美感歷程。精忠國小將教育與建築結合,濃濃荷蘭風的校舍不僅亮眼,更與學校後方一整排斜頂的社區建築相互借景,和諧融入社區。充滿現代感的校舍為社區增添風景,也讓藝術從小在精忠國小的學生心中扎根,讓孩子們僅耳濡目染了解荷蘭風格派作品。此外,精忠國小也在每年春秋分放學時引導師生觀察,從校園西望向由眷村改建的精忠新城,可見懸日高掛在高樓間,與校舍和充滿異國風情的斜頂房屋相互映襯宛如曼哈頓懸日,也以教育為建築添賦更深刻意涵。

精忠國小學生們也開心表示,期待美麗的校園透過教科書被更多的學生看見,也期待早日拿到下學期的數學領域教科書,看到熟悉的風景,學習起來會更有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