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2018文化創意產業永續與前瞻學術研討會 11/16民生校區教科館登場

▲2018文化創意產業永續與前瞻學術研討會。(圖/屏東大學)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為因應台灣文化創意與文化資產的兩個熱門議題,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今16日於民生校區教學科技館,舉辦2018文化創意產業永續與前瞻學術研討會,匯集政府、產業與學界三方專家與會討論。研討會的專題演講邀請到台北藝術大學林承緯教授談無形文化資產,包括眾多日本的案例分享,並提到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之間應該是不可分割的,新世代的文化資產活用也需要考量到在地的現況進行創新與演變,才能長久持續下去。

接續辦理的文創論壇,以探討「文化資產保存與文化創意產業應用之發展與未來」為主題,力邀到全國知名文創園區標竿案例前來分享,包括松菸文創園區執行總監周琍敏、西門紅樓暨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總監趙釧玲、綠光計劃-范特喜微創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協理潘冠呈,與文化創意產業學系教授葉晉嘉,共同與談文化資產空間活化策略、公私協力的關鍵項目、文創園區與民眾或政府間的關係、未來可能發展的模式。會議由雲林科技大學教授邱上嘉主持,成為本次研討會的重要亮點。

開幕式由文化處處長吳明榮首先致詞,他提到屏東在未來文化面的打造有非常多元的面向正在進行中,包括菸葉廠、演藝廳,以及未來修護完成的勝利星村園區、武德殿等等,也配合文化部的文化路徑政策積極針對屏東縣的文化場域進行再造的工程。

校長古源光則感性的提到,屏東應該也要有一處如同臺北植物園區的地點、結合植物、生活與文化,更期勉文創系多與在地發展結合,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並感謝文化處與原民處對本研討會的協助。文化創意產業學系葉晉嘉主任則提到本研討會持續辦理十年已經獲得豐碩之成果,成為南部重要的文創議題討論平台,具有引領學術與實務的話題討論之地位。

今年,適逢文化部舉辦全國文化資產會議的時機,國人對於文化資產的觀念逐漸成形,也有越來越多文化資產保存與活用的爭議出現,顯示文資的主題急需各類專業人才的投入。2017年文創系成立文化資產保存與活用中心,藉此結合系所力量與外部資源,共同推動文資學術研究與爭取文資計畫補助,獲得優異的成績。

討論文化資產之文化創意產業應用,不僅要了解文化資產本身之文化價值與意義,更重要的是認識這項產業如何被生產與行銷的產業化過程。再者,目前許多文資場域包括臺中文創園區、花蓮文創園區、臺南市定古蹟林百貨等,其經營方向多與文化創意產業相結合,即可說明文化資產場域與文化創意產業有非常密切且重要的合作關係,此外,原住民有具有相當多的無形文化資產,如何喚起更多人關注原住民文化的議題,結合文創的策略來發展原住民文化,使其能具有更廣泛的傳遞與保存。

會議中所發表之文章,涵蓋了原住民工藝文化、公部門活化策略、客家文史傳承、聲音地景推廣、排灣族英雄人物創作等等,吸引族群文化、文化創意產業應用、經營管理與行銷、產業整合及應用等相關領域之先進、專家與學者參與。

▲2018文化創意產業永續與前瞻學術研討會。(圖/屏東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