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瑞光國小發「新」「聲」招「新」「生」

▼瑞光國小舉辦「招生說明會」,除了介紹學校辦學特色,也準備了闖關活動。(圖/瑞光國小)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時序三月,還是乍暖還寒的時候,卻發現屏東市各校新學年招生列車早已啟動了。為了因應少子化的現況、避免學校因減班造成師資不穩定,各校莫不卯足全力,將學校特色展現給家長知道,以便吸引新生就讀。

屏東市瑞光國小也不例外,為了讓學區家長知道學校辦學的用心,特別在3月11日舉辦了一場「招生說明會」。除了介紹學校辦學特色,也準備了闖關活動、校園巡禮等等,就是要讓學區家長放心的將孩子送來學校就讀。

校長林育妃表示,學校曾經有43班的大校規模,雖然受少子化的影響減班,但是辦學規格依然不變。學校特色課程發展國際教育、配合國家政策推行課室英語教學、強調品格教育的全人發展、知識內涵拓展及健康身心的培養,瑞光的學校教育品質從以前到現在從來不打折。

▲瑞光國小舉辦「招生說明會」,除了介紹學校辦學特色,也準備了闖關活動。(圖/瑞光國小)

從九年一貫課綱到12年國教實施以來,教育部積極讓各校發展學校本位課程,各校也依學校需求、量能、文化因素等等,各自打造學生多元學習的環境,讓學生學習除了部定課程外亦能多元發展,適性、適材。當然家長也可依據學校特色來選擇讓自己的孩子就讀。因此如何選擇學校儼然逐漸成為家長的必修課了。

看到瑞光國小當天有10多位家長及孩子參加說明會,雖然互動歡樂,但是令人奇怪的是,從資料顯示瑞光不僅有外籍英語教師進駐、有閱讀推動專門教師等等許多特色,加上瑞光畢業校友不論每年在國中參加會考獲得五A以上或大學學測聯招考上醫學系的學生年年都有,也不乏挺進各大學名校的,其成績並不輸現在幾間屏東市大校,但為何近幾年就學新生人數卻沒增加的趨勢?

據林育妃表示:「學校本來是要服務學區家長,讓孩子能安心方便就讀瑞光,只是有一些對學校不確實的錯誤訊息在以訛傳訛,造成家長對學校不信任,寧願跨學區辛苦接送,對家長的辛勞深感抱歉。但是家長要了解,瑞光培育出優秀學子是我們瑞光的榮耀,我們怎麼可能不為明日的榮耀–今日的學子而努力教導他呢?何況現在本校小班人數,老師指導、學生表現機會更多,家長何苦一定要擠大校,搶機會呢?」也是,這些奇怪的現象的確耐人尋味。

▲瑞光國小舉辦「招生說明會」,除了介紹學校辦學特色,也準備了闖關活動。(圖/瑞光國小)

無論如何,家長重視孩子教育是正向觀念的提升,然而誠如清代作家劉蓉所言,「君子之學,貴乎慎始」。幫孩子找一所適合的學校,讓他能專注於學習,能提供他表現的機會與成就感,並在求學過程中獲得更多關懷協助。這是一個嚴肅的課題,也需要家長的智慧做出好的選擇與判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