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屏檢檢察長親訪賽嘉社會勞動機構 社勞人打造美麗新家園

【記者何勁陞/屏東報導】  屏東地方檢察署檢察長葉淑文於108425日偕同書記官長林佩宜及主任觀護人陳素玉親訪屏東縣原鄉地區社會勞動機構賽嘉社區發展協會執行狀況。屏東地方檢察署於民國98年間依法推行社會勞動制度後,社會勞動人到各個社會勞動機關()執行勞動服務,迄今已邁入10個年頭。107年度屏檢社會勞動人執行勞動服務總時數260,056小時,換算產值高達6,407,840元。

葉檢察長有感於屏東地區車禍致死率高於其他縣市,特針對屏東地方檢察署社會勞動人案件類型了解,發現107年度社會勞動案件之公共危險案件比例偏高,約占總案件量的63.94%,顯見屏東地區因為飲酒習慣而衍生的酒駕案件長久以來居高不下。特於108425日前往親訪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的賽嘉社區發展協會,該處亦是該區唯一的社會勞動機構。目前有4位社會勞動人協助社區環境整理、社區營造的硬體打造等工作,其中就有3位社勞人即是因酒駕案件易服社會勞動役。

▲屏東地方檢察署檢察長葉淑文偕同書記官長林佩宜及主任觀護人陳素親訪屏東縣原鄉地區社會勞動機構-賽嘉社區發展協會執行狀況。(圖/屏東地方檢察署)

當日前往三地門鄉賽嘉社區造訪時,沿途景致秀麗、空氣清新,街道上隨季節飄散許多落葉及人為丟棄的垃圾,均是由本署指派社勞人每天清掃,長期下來,整個社區環境改觀,現在進入該社區中,映入眼簾的盡是綠意盎然、鳥語花香、清爽舒適等景象,前往觀光的遊客與當地民眾,即可在環境清幽、風景宜人的社區中體驗原住民文化。到訪時間正是炙熱中午,葉檢察長除了關心社勞人對於執行社勞業務有無意見反映之外,更不斷叮囑社勞人及機構督導,在酷熱的炎夏中,要特別注意社勞人執行業務狀況,即時補充水分,注意自身安全也要適時在陰涼處休息,避免中暑或熱衰竭,並請機構督導務必隨時留意社勞人狀況。

賽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田清源全程陪同葉檢察長視察社勞人及機構執行狀況,田理事長表示,屏東地方檢察署未指派社勞人協助該社區環境清潔工作前,是該社區環境髒亂黑暗期,因為該社勞機構無多餘經費請人清掃社區環境,社區中老幼居多,隔代教養也多,在經費及人力嚴重不足情形下,環境髒亂不堪。田理事長再次感謝本署可指派社勞人來協助環境整理、維護,連廢棄的派出所也因為社勞人巧手幫忙,現在已經成為社區老人文健站據點,一早就有部落長輩在這裡聊天唱歌,每天都笑開懷。

屏東地方檢察署指派社會勞動人於社區內服務,藉由執行社會勞動,折抵自身的刑期或罰金,讓社勞人付出時間與勞力,幫助社區改善當地閒置空間創造再生,讓勞動服務效益最大化,對社會貢獻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