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

『第一屆i屏東 毒品防制網絡藥癮戒治服務成果交流研討會

▲『第一屆i屏東-毒品防制網絡藥癮戒治服務成果交流研討會』。(圖/屏縣府衛生局)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過去社會將藥癮連結於道德感的喪失,或者是藥癮者缺乏抑制力的觀念,不強調治療的理念。隨著科學所提供許多證據,說明成癮是一個腦部功能異常的疾病,讓我們重新理解藥癮者『癮』的問題。

行政院於106年5月11日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其中就是將毒品防制中心主政機關由法務部改為衛福部,深化地方毒防中心的醫療戒治與輔導功能亦投入相關毒品防制預算經費,規劃著手建置北中南東四個整合性毒藥癮醫療示範中心並推動美沙冬替代治療跨區給藥服務及強化偏鄉替代治療可近性,提升藥(毒)癮治療處遇涵蓋率,為藥癮者的戒治環境開了一扇大門。

衛生局為能凝聚與增進屏東縣毒品防制中心網絡之橫向關係,與臺灣屏東地方檢察署於今13日假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辦理『第一屆i屏東-毒品防制網絡藥癮戒治服務成果交流研討會』,依在地資源特色及藥癮個案需求,發展多元處遇服務方案,分享在服務藥癮者及家庭的多元場域中之戒治成果,由安泰醫療社團法人安泰醫院精神科主任秦文鎮針對『二級毒品緩起訴藥癮個案轉介醫療戒治後的成效分析』分享,二級毒品個案經過醫療的戒治,有效幫助藥癮者對自我用藥的覺察,降低毒品的再施用比率及穩定情緒與工作皆有助益。

▲『第一屆i屏東-毒品防制網絡藥癮戒治服務成果交流研討會』。(圖/屏縣府衛生局)

法務部在矯正機關今年推動『科學實證之毒品犯處遇模式』由屏東監獄的教誨師靳宜樺分享處遇經驗,將戒治輔導及資源連結提早介入於矯正機關環境中,提升藥癮者出監後對環境的抵禦能力時有成功案例。

台灣世界快樂聯盟執行長張麗玉在藥癮者社會復歸成果分享中提到,施用毒品的藥癮者會面臨身、心、靈、社會不同層面的問題,如何幫助藥癮者社會復歸,真的需要透過各網絡間之專業合作服務。

衛生局長李昭仁表示,期許屏東縣毒品防制不只侷限網絡公私部門的努力,也邀請社會大眾一同關心藥癮者及其家庭,若有需協助親友,可撥打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專線電話諮詢。營造友善好環境,讓他們不再躲在黑暗中,勇敢走向戒治的大門迎向光明。

▲毒品防制網絡藥癮戒治服務成果。(圖/屏縣府衛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