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當我們玩在一起~~和平公園共融遊戲場 老人、小孩、身障者共融宣誓

共融式遊戲場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市和平公園即將打造一座友善兒童、身障與高齡者共融式遊戲場。為此,屏東縣政府社會處特別設計Q版的動土儀式,於今11日上午,邀請不同文化、年齡、性別、體型、障礙等家庭成員一同參與共融遊戲場動土典禮暨「107年度有愛無礙親子共融嘉年華會」,現場共超過1,200人次參與。

▲「107年度有愛無礙親子共融嘉年華會」,現場共超過1,200人次參與。(圖/記者范家豪)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來賓屏東縣潘孟安縣長、工務處楊慶哲處長、社會處劉美淑處長、縣議員李世斌、市民代表周志豪、中正里里長林毓毅、中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基宜、大洲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林福星等社會賢達蒞臨現場與民眾一同開啟共融遊戲場動土儀式。

「共融」強調不分年齡、障別和背景均可平等參與,類似的名詞有代際共融(Intergenerational communion)、世代共融等…。過去特殊需求族群如身障、高齡者,因為環境的障礙和不便,造成他們鮮少外出遊戲、參與活動,進而減少讓他人了解他們的機會。種種現象凸顯世代之間,一般人和身障者之間的隔閡與不了解,需要重視和關心,這也是屏東縣政府社會處推動友善兒童、身障與高齡者共融式遊戲場之意義所在。

▲潘縣長及與會來賓與小朋友們玩圈泡泡遊戲 。(圖/記者范家豪)

或許有人會問:屏東的公園那麼多,為何選在和平公園?屏東縣政府社會處表示,和平公園內有社會福利綜合館和老人文康中心等館室,每年服務超過40萬人次,屬於屏東縣社會福利模範指標之一。另外為了貼近服務使用者的需求,自己的遊戲場自己做,屏東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曾舉辦三場「公園好好玩共融遊戲場工作坊」,讓參與者自己設計心目中的共融遊戲場。

例如未來和平公園共融式遊戲場所設置的輪椅鞦韆,可以讓輪椅使用者體驗盪鞦韆的快感;滑軌讓行動不便、一般兒童都可以體驗滑翔的感覺;無障礙樹屋、沙桌等設施可讓身障、長者和孩童一起參與遊戲…。有別於一般遊具只能讓一般小孩使用,參與者其創意和發想,就是在參加工作坊的過程中,腦力激盪出之成果。

▲打扮小丑人員教小朋友如何將氣球摺出動物形狀。(圖/記者范家豪)

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縣社會福利綜合館是從幼兒至長者、健康至亞健康及身障者都可以來的地方,不分國籍也不分年齡層,因地制宜並與在地居民多次溝通,於此建立屏東市第三座共融公園,未來本府持續積極推行各種福利服務方案,並鼓勵身障家庭積極參與和表達意見,讓大家一起遊戲、同歡,讓彼此看見他人的能力和需求,也會努力在屏東縣各公園和校園啟動共融改造計畫,進而落實共融的精神。

本活動邀請在地資源網絡單位共同參與規劃,以大型氣墊,魔術、各年齡層及身障團體等舞台表演、大型泡泡體驗活動、美食和手作DIY、親子互動宣導攤位等多元的活動設計,讓不同文化、年齡、性別、體型、障礙等條件的家庭成員皆可參與,民眾間以歡樂、互動的方式接觸,從中傳達家庭共融與友善社區的意念,也留下家庭共遊的美好回憶。家庭及福利服務需求可洽:屏東縣政府社會處屏東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08-7385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