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末世肇天怒,劫後避瀛海 留命復何求,種德繼新生

▼在“海上城市”外圍我們將設有許多的浮島用來擋風浪並有戰略用途。(圖/李重德提供)

▼在“海上城市”外圍我們將設有許多的浮島用來擋風浪並有戰略用途。(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2/8/10】 這個月,諸事不宜,因此重德自鎖在家用功讀書。因為,重德在規劃未來要如何經營海上王國時來到了許多關卡,因為一座孤懸於大海中的浮島要如何養活島上的上百萬民眾正考驗著 重德。

原來,重德已經規劃利用取之不盡用之不決的海電與海水以及淡水(海電的副產品)而擬建立以下產品全世界最大供應體系:

氧氣O2 (電解淡水與分離空氣所得) 氫氣H2 (電解海水與電解淡水所得)

氫氧化鈉NaOH (電解海水所得) 氯氣Cl2 (電解海水所得)

鹽酸HCl (氫氣按比例置於氯氣中燃燒後再溶於淡水中)

液氮N2 (分離空氣所得再壓縮) 氮元素N (分離空氣所得再分離雙原子)

但是,這一些工業基本元素若沒有在浮島上加以工業化的利用而要出口到外國,則其儲存與裝運的成本又太高,因此根本難以爭取到市場。

但是,若要要運用這一些工業基本元素來製造出商品,則是不可能的事,因為許多商品的原料素材是來自於植物、礦物與石化的多次提煉與加工轉質之後才能組合成一個商品。

因此,重德陷入了長考,如果經費無虞的話,以最快的速度來趕工,則在2年中就可以建造出一個8公里四方的浮島(應龍窩),它是由近6000個躉船所構成,但是在每一個64平方公里的浮島(應龍窩)上應該要建設哪一些工業?而一個“海上城市”是由9個浮島(應龍窩)所構成,在長達18年的建設期中又要如何去做相關產業的分工合作呢?

為此,重德這幾天埋首書海中鑽研了當前工業生產的200多種工業原料的產業鏈。皇天不負苦心人,已經略有些眉目了。

首先,重德確定了糧食產業是浮島住民與全世界人民都不可或缺的最基礎產業,因此重德的“海上城市”將優先致力於糧食產業的發展。

當然,靠海吃海,重德的“海上城市”將會以「海牧」的方式來大量的養殖各種水產品,這其中自然湧現的富藏浮游生物的冰冷深層海水將是我們的主要利基。

但是,在海上種植陸生植物,將會是我們的努力的一大目標,這有賴於 重德 研發的「海田」系統的建立。「海田」系統的最大考驗就是每年分三期種植水稻,這需要大量的淡水、肥料、大棚、機械化生產與自動化管理系統。

但是,我們的許多「海田」系統是浮島(應龍窩)的外圍堤島,它的主要功能是用來擋風減浪,但是縱然淡水供應不足或是大棚無法豎立,它們仍然會被用來生產食用牧草,重德 將研發「人造牛胃」系統來將這一些牧草的纖維素纖分解成為單糖或多糖,然後在合成為蛋白質與胺基酸,而做成人造肉來供浮島住民食用。

由於有了「海田」系統,因此我們將會有穀物與玉米、樹薯以及多種水果的滋養,但是在每一個浮島的郊區住宅區中,我們還會用四分之一的面積來蓋起數千棟的七層植物工廠,在哪裡將生產出許多蔬菜與水果。

由於我們可以把穀物與玉米經過糖化而製造出生質酒精(乙醇),因此我們可以提早在石化工業園區建設完成之前就可以從乙醇經過170度的乾餾而製取到乙烯,而乙烯正是塑橡膠用量最大的部分,因此我們可以發展出聚乙烯(PE)產業,也可以加上運用電界海水取得的氯氣而發展出聚氯乙烯(PVC)產業。

但是,我們還是會發展出以提煉海油而連帶發展的石化相關產業,因為 重德 與其在20年之後由於海平面的上升,許多港口都被浸泡在海中,因此這一些海油將無港口可卸油。

但是,在此之前的金屬產業將會先在浮島(應龍窩)上被發展起來,因為許多有色金屬都是採用電解法來取得高存度的金屬,而我們有極其廉價的海電,因此我們將優先發展鋁業、鋅業、錳業、鎳業、銅業,以及東南亞盛產的錫業。

當然,鋼鐵為工業之母,但是我們不可能在浮島(應龍窩)上建高爐,所以我們不能自鐵礦石來煉鋼,而只能採購各種廢鋼鐵,而用電弧爐來製造成鋼鐵與不銹鋼。

由於,每一個浮島(應龍窩)是由近六千個鋼筋混凝土建造的躉船所構成,而水泥與砂石以及鋼筋都必須船運到浮島的拌合,而且我們躉船的內外模板是採用不拆除的共構結構物,因此,我們會在附近的國家設立水泥廠、砂石場、鋼筋廠、塑鋼外模廠、鋼板內模廠。

因此,我們基於氣候因素、水文因素、地緣因素、產業因素以及設定目標等因素,我們第一個“海上城市”將會設立在孟加拉灣,因此我們的鄰國將是印度、孟加拉與緬甸。而以上擬設在陸上的工廠將集中設立在印度的東海岸。

當然,重德的“海上城市”既然是由九個64平方公里的浮島(應龍窩)以及圍繞在周圍的許多躉船堤島所構成,因此它們基本上是能很緩慢的移動,而移動的動力或許是潮流、風浪以及人造動力,因此是否要將“海上城市”移位以及如何錨定或是如何移位都會是一個大問題。

最末,重德感嘆世局多艱,人若螻蟻,謹誌以:『末世肇天怒,劫後避瀛海;留命復何求,種德繼新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