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暑假旅遊打工換宿夯 縣府提醒注意勞資關係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暑期旅遊旺季出遊者眾,打工換宿也很夯,屏東縣政府提醒打工的朋友注意自身權益,旅宿業者也應瞭解雙方雇傭關係,並關心員工的健康管理,避免衍生爭議而觸法受罰。

縣府交通旅遊處指出,有不少大學生和年輕人為體驗在地生活與認識更多相同興趣的朋友,至熱門旅遊地區打工換宿,也有旅宿業者以打工兼度假方式招攬勞工,但這種非典型工作型態沒有勞動法律保障,常因工時、工資計算無一套標準,或住宿環境不佳、雙方認知落差等因素引起紛爭,也難以認定消費爭議。

近日縣府還接獲有打工換宿者確診,業者卻置身事外,沒有善盡照護之責,縣府立即派員進行查處,結果發現業者為非法旅宿,依法開單裁罰,同時嚴厲譴責業者的態度,可能導致外界對本縣觀光旅遊環境產生誤解。

交旅處重申,除了加強該類非法旅宿稽查的頻度,保障工作者或旅遊的基本安全外,業者以打工換宿模式為雇傭關係,務必先瞭解勞資相關權益,避免違反勞基法的規定。也呼籲業者,對於受雇或合作共事的員工應盡善管理人責任,尤其是疫情期間,對確診者的安置應更要謹慎。

民眾若有發現相關旅宿違規行為,可撥打1999專線,或與縣府交通旅遊處(08-7320415分機5142)聯繫處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