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2022年「海洋教育嘉年華」巡迴開展 高雄科工館 盛大啟航!

▼2022年「海洋教育嘉年華」活動精心策畫的啟動儀式。(圖/記者范家豪)

▼2022年「海洋教育嘉年華」活動精心策畫的啟動儀式。(圖/記者范家豪)

【記者范家豪/高雄報導】 海洋約佔地球表面的72%,是一切生命的起源和維生的根據,不論交通運輸、漁業捕撈、資源開發或氣候調節,都與人類的關係極為密切。近年來人類對海洋過度的開發、破壞性的捕撈方法以及海洋污染,使敏感的海洋生態系統遭到破壞,全球暖化造成海面上升,嚴重威脅島嶼及沿岸。為了喚醒人類對於海洋的認識、保護及永續利用,我國自2009年起就參照聯合國所訂,於每年的6月8日訂為「國家海洋日」,喚醒大家重視海洋資源,愛護海洋逐步落實建立「海洋國家」願景。

▲2022年「海洋教育嘉年華」活動,22日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一樓大廳舉行啟航典禮。(圖/記者范家豪)

「海洋教育嘉年華」活動是海洋委員會為配合國家海洋日,推出精彩的系列活動之一,今年亦是首度與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共同合作,希望透過科學博物館策展專業及科教創新,將海洋教育化為趣味「科普展示」與「體驗活動」,促進大眾對於海洋資源與環境的重視。

▲透過科學博物館策展專業及科教創新,將海洋教育化為趣味「科普展示」與「體驗活動」。(圖/記者范家豪)

此次規畫展出的內容包含各項好玩且高互動性的體驗教具,主題涵蓋了二大部分,如「海洋能源與資源」議題,包含波浪發電、水流發電、海洋深層水、離岸風電VR等教具,透過有趣動手體驗對海洋再生能源及資源開發的認識;以「海洋環境」為議題,包含找回海洋顏色、海洋保衛戰、行動愛海洋等教具,透過互動遊戲與問答的學習方式,讓民眾了解海洋污染的嚴重性,學習如何愛護海洋,讓海洋永續。

▲透過科學博物館策展專業及科教創新,將海洋教育化為趣味「科普展示」與「體驗活動」。(圖/記者范家豪)

此外,為配合此次的活動,協辦單位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南部分署,也帶來「守護海洋、體驗海巡」精彩活動,現場由海巡同仁以裝備體驗的方式與民眾互動,包含手持式熱顯像儀、無人機、小小海巡服體驗及海洋驛站介紹等互動體驗,絕對讓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海巡署南部分署,也帶來「守護海洋、體驗海巡」精彩活動。(圖/記者范家豪)

2022年「海洋教育嘉年華」活動,今22日上午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一樓大廳舉行啟航典禮,除有精心策畫的啟動儀式,典禮前暖場活動並有一場緊張刺激的「海洋知識大挑戰」擂台賽,邀請現場小朋友共同參與。首場高雄場次,活動自111年7月22日起至24日止,隨後8月份即將巡迴至臺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最終站9月份則於離島地區琉球國中盛大展開。

▲透過科學博物館策展專業及科教創新,將海洋教育化為趣味「科普展示」與「體驗活動」。(圖/記者范家豪)

如果你喜歡「親近海洋」,想要更加「了解海洋」,學習如何「愛護海洋」,就一定不能錯過這次的「海洋教育嘉年華」活動,由海洋委員會結合科工館、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及海巡署資源,共同規劃出深入淺出又貼近生活的有趣活動,不只是海洋推廣教育的延伸,也是終身學習與親子共學的場域,還在猶豫的民眾在等什麼?快點將這段時間空起來,並在行事曆上標記:「來去愛海洋」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