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文化局創新博物館音樂會》唱花蓮鄉、頌、歌美聲樂韻5/21登場

台灣電報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花蓮縣文化局石雕館設置多年後,正式首演的高水準博物館音樂會,由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在東台灣拓展的第一場「領略聲音之美」經典音樂會,在花蓮縣文化局和國立東華大學音樂學系全力支持下,邀請花蓮各音樂團隊指導老師與傑出在地菁英共襄盛舉,藉以推廣雅俗共賞之優美歌樂和花蓮作曲家代表性作品,期能成為「洄瀾音樂節」的美聲人才培育搖籃。也是聲樂家協會多年來在全國各大城策辦的第160場次音樂盛宴,特邀請也是聲樂家協會監事長的花蓮縣文化薪傳獎前奧地利歌劇院音樂家彭興讓、偕同歌聲甜美的旅美聲樂博士陳景貽兩位教授,共同擔任這場演出節目的製作人。彭興讓表示、為了延續花蓮的石頭在唱歌,我們把石雕博物館蛻變為午後舒適的沙龍音樂廳。首次把演藝廳裡的演奏大鋼琴搬運到石雕館,在局長吳勁毅率局內同仁鼎力支持下,於5月21日(星期六)下午二時,利用音響音效極佳的主展館大廳,舉辦精緻博物館音樂會《領略聲音之美~唱花蓮鄉頌、歌美聲樂韻》。邀集洄瀾藝術節指導師長和傑出樂壇菁英,共同演繹最優美花蓮鄉頌和歌劇選粹的藝術盛宴,成為昇華下半年度「洄瀾藝術節千人合唱」美聲品質的人才培育搖籃。將石雕博物館營造出有如「音樂廳般的高品質、自家客廳般的舒適感」,用美好歌聲歡迎所有蒞會嘉賓和鄉親好友。

花蓮縣文化局石雕博物館是全台唯一以石雕為主題的寬敞博物館,擁有長方形挑高空間和媲美國家音樂廳的絕佳音響音效。這場《唱花蓮鄉頌、歌美聲樂韻》博物館盛宴會將是該館落成啟用21年以來,首度舉辦的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共融勝會,配合當季花蓮獨特的玫瑰石特展做環境劇場之動態演出。在石雕館寬敞的大廳裡,充分利用花蓮玫瑰石視覺及展場音效條件布置座椅,賓客可聆賞音樂會同時自由參訪玫瑰石特展,創新世界博物館日的花蓮特色,成為該館的全新創意和絕佳特色願景。

「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由首任文建會主委申學庸教授於1992年創始,歷經劉塞雲、席慕德、楊艾琳、孫清吉、裘尚芬等理事長的卓越帶領下,為推廣歌唱藝術及提升聲樂教學的理念而持續努力。該協會成立三十年來不論在國內及國外的歌唱舞台和教學研究上,會員們都有精彩優異的表現。現任理事長裘尚芬教授非常重視偏鄉聲樂教育之推廣,特委託常務監事彭興讓教授擔任這場《領略聲音之美博物館音樂會》召集人,除上海商銀贊助的演出費外,餘全數由彭興讓榮獲花蓮縣105年薪傳獎之獎金挹注。邀請東華大學藝術學院前院長、知名鋼琴家劉惠芝教授擔任伴奏,東華音樂系前主任彭翠萍教授擔任合唱指揮,及視覺傳達設計家吳柏熹教授擔任小提琴助奏。並號召花蓮老中青三世代音樂菁英參演;包括熱愛歌唱的花中及花工前校長葉日陞、隨優人神鼓世界巡演的特約太魯閣原鄉歌唱家伊祭•達道、花蓮合唱界資深指導李慧蘋和客家合唱團指揮李惠敏、代表花蓮縣榮獲今年全國合唱比賽優等佳績的宜昌國小老師蔣秀侖和秀林國中老師陳俊宇、東華大學音樂系所畢業的男低音林許棟及新秀女高音周錚等。擔任花蓮合唱團總幹事的資深校長葉日陞說、值新冠病毒昇溫之際,我們在花蓮石雕博物館裡遵守防疫規定,為鄉親朋友高唱 O Sole mio等優美歌曲,藉以撫慰惶惶不安的人心。製作人陳景貽教授強調、我們準備了花蓮人朗朗上口的歌謠和花蓮新世代創作的樂曲,還有雅俗共賞的著名歌劇選曲。期盼成為東部美聲歌唱之永續典範。

這篇文章 文化局創新博物館音樂會》唱花蓮鄉、頌、歌美聲樂韻5/21登場 最早出現於 台灣電報(台灣新聞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