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港務公司與中山大學附設幼兒園 攜手西子灣淨灘

▼港務公司與中山大學附設幼兒園攜手西子灣淨灘。(圖/港務公司)

西子灣淨灘

【記者李舜田/高雄報導】 高雄港務分公司及國立中山大學附設幼兒園皆座落在風光明媚的西子灣,碧藍的海水域場更是高雄八景之一,因為愛惜這絕美的南國風情,雙方攜手於今年5月12日在高雄西子灣海水浴場舉辦「攜手淨西灣 藝術駐幼園」淨灘活動,現場有幼兒園老師、幼童及港務公司同仁一起以實際行動守護海洋。

高雄港務分公司王錦榮總經理表示,一直以來,港務公司深知港口扮演社會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要角色,持續專注港埠核心事業的同時,亦取得生態港口認證等ESG執行成果,更於109年榮獲行政院「向海致敬-海岸清潔維護計畫」評定為「特優」獎項,一再顯示港務公司積極追求經濟與環境平衡的永續發展。

為鼓勵大家知海(知道海洋)、淨海(潔淨海洋),王錦榮總經理強調,常見的淨灘以撿拾大型海洋垃圾為主軸,這次為了讓大小朋友在淨灘過程中產生加乘效應,淨灘特別著眼於體積極小的「塑膠微粒」。

望著小朋友拿著小鏟子一次又一次彎下小小身軀鏟起塑膠微粒,中山大學附設幼兒園鄧筱蓉園長指出,此次活動內容,主要從近年來愈發被重視的「海洋廢棄物」議題出發,藉此增進園內幼教老師對海洋塑膠污染的認識,並將知識帶入課堂中與幼生共同落實減塑;透過小孩的傳遞,形成家庭網絡,提倡家庭無塑日,藉以體驗無塑生活。

藝術創作,往往讓許多材料成為一次性用品,但是當我們蒐集那些在海灘上遭人丟棄且經過日復一日的高溫曝曬,裂解成體積甚小乃至無法清除的塑膠微粒作為創作素材時,藝術誕生了,海廢也重生了。當大小朋友共同踏上藝術創作的「減塑」之旅,激盪出心目中對於「海洋認知」更自由多元的想法與海廢藝術作品,結合手作與教育,「向海致敬」不再只是口號,更能因為蘊含自我理念的作品,確實執行海洋生態保護與永續城市,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深根幼教,永續高雄。

因應疫情,這次活動港務公司提高防疫規格,掌握參與名單、落實體溫量測及手部消毒等措施外,亦要求公司同仁須為已施打疫苗且於活動前一日自主快篩陰性之人員,盡力做好各項防疫措施,讓大家安心地在陽光下清理沙灘並創作藝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