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劉震崑、魏秀敏夫婦一同「刻畫人生」 屏大雙人聯展暨樂齡大學成果展

▼劉震崑攜手魏秀敏「刻畫人生」雙人聯展。(圖/屏東大學)

▼劉震崑攜手魏秀敏「刻畫人生」雙人聯展。(圖/屏東大學)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每個人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然而就讀屏東大學校樂齡大學的劉震崑、魏秀敏夫婦,不僅有故事,且故事裡有愛、有奉獻,更有種特殊的靈性。由屏大舉辦的雙人聯展暨樂齡大學成果展,2日上午假農科園區同合商務會館展出。

劉震崑(72歲) 畢業於屏東師範學院美勞教育系,是屏大校友,從任教至今一生全奉獻於美術教育,68歲退休於屏東縣光華國小的劉老師,在任教期間,不遺餘力地把藝術的種子種植在莘莘學子的心裡,並努力培養及灌溉,期待能萌出新芽,劉老師在教職生涯中,經常協助貧困學生,在學生心目中不僅是老師更是慈父,退休後更把愛延續,義務擔任家扶中心潮州服務處課輔班美術老師,把職業當成志業,把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

▲劉震崑(72歲) 畢業於屏東師範學院美勞教育系。(圖/屏東大學)

劉老師在退休後雖致力於社會公益的活動,但創作的熱情也持續燃燒著,他藉由版畫創作,在黑與白的有限色塊中,發現了單純的美,單純並不是空泛和單調。版畫的黑白表現現實生活獨特的藝術語言,打破客觀的外部世界的束縛,更超脫,更自由,更純粹,深刻地表現客觀世界,透過一張張的木板雕刻,以構圖和線條描述出情感的畫面。

魏秀敏是美容業主管退休,因就讀樂齡大學接觸到油畫,因而產生高度興趣,加上另一半劉老師的鼓勵,展現源源不絕的創作力,在短短四年中,創作無數畫作,作品以細膩柔順的筆調,勾勒出畫作的意境,因為把畫視為生活記錄,2年前的意外,造成右手韌帶斷裂,創作時會不自覺的抖動,醫生告知右手已無法像以前盡情的繪畫,但她不服輸的個性跟對創作的熱愛,慢慢訓練自己改用左手,讓左手取代右手變成慣用手,一切從零開始,舉凡吃飯、寫字慢慢練習,最後重新找回當初對於創作的樂趣。

▲魏秀敏是美容業主管退休,因就讀樂齡大學接觸到油畫。(圖/屏東大學)

魏女士此次展出主要以油畫創作為主,她說,本次作品是建立在真實情感的基礎上,特別是客觀存在的大自然與鄉間感人的景色,想讓理性的技巧與感性的視覺融合,寓以晴與景的思想,讓繪畫呈現出帶有靈性作品,以自己的視覺取景物表達自身內心豐富情感,比技巧更為重要。生活中的一切均是她畫圖的養分,「活到老,學到老」是她對畫的精神與信仰。

▲屏大雙人聯展暨樂齡大學成果展於農科園區同合商務會館展出。(圖/屏東大學)

副教務長邱裕煌表示,屏東大學開辦「樂齡大學」已經過8個學年,提供「快樂學習、忘記年齡」的終身學習環境,為學員量身規劃的精彩學習課程,讓銀髮族學員能夠在課程中享受學習樂趣,魏秀敏女士克服困難、學習不輟的故事,是終身學習的最佳典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