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越放鬆越自在 騎馬樂趣多

民生好報記者范麗玉/高采琳   新竹報導

 

「想不到騎馬改善了長年肌肉僵硬、缺乏彈性的病根」學習一年的社大馬術課C學員,一臉眉飛色舞談到。

他由於長年工作時間冗長,沒有適當休息,嘗試過各種運動項目,卻因收操不當,肌肉依舊僵硬,始終無法達到放鬆身心的效果。一年前,意外得知新竹縣竹東社區大學范揚清教練在所羅門馬場開設的馬術推廣課程,在離家近和長期對馬的好奇等誘因下,懵懂地報名了馬術課,由起初的期待、過程中克服馬兒高大的恐懼,到如今操控自如的喜悅,不僅達到一般運動流汗的效果,無形中也解決了肌肉僵硬的困擾,真的是喜出望外的收獲!

竹東社大所羅門馬場上課實錄(圖/林曉宣提供)

騎馬是一種全身運動,特別重視技術、思考及騎坐平衡,更得留意馬匹的身心狀況,和其他運動器具最大的差別在於 -「馬」是有溫度、會流汗、活的運動器材,不只是「可以使用」就好,還要了解牠的脾氣、心情和狀態,進而培養感情。

對騎者來說,騎馬更需培養耐心、考驗膽識、增加包容、觀察力和知進退,騎乘時不是「我」想怎樣就好,是「我們」如何一起完成。騎者如果無法放鬆,馬兒也無法自由奔馳,反而適得其反,相互排斥,這也是C學員能在騎馬過程中使肌肉自然放鬆的原因。

馬是溫馴的動物 易與人培養感情。

 

2022年新竹社大,新屋永安海騎活動。

新竹縣市目前共有5個馬場 – 新竹所羅門馬術俱樂部、新豐野騎會所、順翌休閒馬場、尼普頓馬術創意園區、大日馬術文創園區。新竹腹地小,城郊距離短,不到5分鐘交通就可以親近大自然看到馬場,地理優勢更勝一籌。新竹縣竹東及竹北社區大學為了讓大眾有更多元的體驗,用心加入親民易學的馬術體驗課程,對馬兒有興趣,預算有限的朋友們,可藉此機會體驗看看,認識馬兒的羞澀和溫馴,享受奔馳天地間的快感。

 

 

新竹所羅門馬術俱樂部 聯絡電話:0903 250 938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柯湖路一段157-6號

新豐野騎會所 聯絡電話:0919 823 654 地址:新竹縣新豐鄉鳳坑村5鄰608-1號

順翌休閒馬場 聯絡電話:(03)5121671 地址:新竹縣芎林鄉中坑村10鄰3號

尼普頓馬術創意園區 聯絡電話:0983 666 676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東興路一段769巷66-1號

大日馬術文創園區 聯絡電話:0970 530 101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義民路二段236巷139號